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马当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09:5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新马自达3尤其是手动挡应该是记者所试驾的同级别的车型中操控性最好的一款,这与2.0升发动机的优异表现是分不开的,但110KW的马力对于只是在市区行驶的车辆来说显得有点“奢侈”,要说服消费者掏出17万元的价格还是有一定难度。如果能搭载排量稍低一些,价格在15万元以内的新马自达3可能更为消费者所接受,但又一定程度上失去操控性的特点,真是鱼和熊掌不可兼得。

  在中国新马自达3是全球首发,马自达寄以厚望,其号称主打高性能轿车的概念,但速腾、思域等在后面正虎视眈眈,新马自达3今年计划销售2万辆(合每月2000辆)要加把劲了。

  吸引眼球的红

  马自达的产品造型设计上都很重视动感,搭配明亮的车身颜色,任何一辆马自达走在街上都很吸引年轻人的眼球。马自达6留给中国消费者时尚动感的印象实在太深了,新马自达3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马自达6的缩小版,而红色的新马自达3是不少Fans眼中的至爱。

  尽管定位为紧凑型车,但新马自达3的尺寸比上代车型明显增大,但4.5米左右的长度限制很难让设计师做出优雅的三厢车来,我们很难期望在一辆家庭车上看到修长的引擎盖和流畅的C柱,新马自达3也未能完全伸展开,好在车身各个部分过渡自然,车尾的造型也很协调,看起来甚至有掀背双门跑车视觉冲击。

  手挡车型标配的黑内饰明显具有运动味,前座中央饰板的钢琴烤漆与三环圆柱状的仪表板隐约可见RX-8跑车的身影,做工也达到了日本车应有的水准,椅背人体腰线的设计使得车在急速拐弯时提供了不错的承托力。

  由于采用了目前国际通用的拔高车顶的设计,车内空间相当不错。

  手动挡和自动挡区别明显

  一汽马自达高层在新马自达3的发布会上宣称,单从发动机110KW的最大功率来说,目前国内只有宝马320、雅阁2.0和速腾1.8T可相比拟。但新马自达3的车身比前三者都轻。

  新马自达3装备的2升发动机配备电子油门,但手动挡与自动挡区别之明显非常罕见,感觉就像是完全不同的两款车型。

  自动挡在4000转以前的加力似乎还是有点吃力。而手动挡踏板反应非常敏感,在2500转以上油门反应非常直接,离合行程很短,动力传递也很直接,但变速箱行程比想象的要长,2挡的情况下时速居然可以达到100公里,但这时的噪音已经超过你的承受范围了。因为车身轻,显得动力很猛,205宽轮胎的附着力都有些不足,起步时转速稍微高一点就会尖叫,但GoodyearNCT的好处是不会跳。新马自达3手动挡0~100公里的加速时间仅为9.2秒,最高车速则能达到200km/h,成为该级别车型中为数不多的100公里加速时间进入10秒俱乐部的车型。最让记者兴奋的是其在高速弯道的表现一点也不逊于有“弯道之王”美称的马自达6,它可以最大限度地防止转向不足的现象,但此时较硬轮胎发出的叫胎声让人心烦。新马自达3在高速过弯中侧倾得很有原则,弯路中产生很高的抗扭曲能力,几乎没有多余的晃动,车尾很稳,车头虽然不轻但也很容易入弯,电液助力方向盘调校得恰到好处,让车身几乎完全能按照驾驶者的意愿、预定的线路前进。

  更值得一提的是其刹车,新马自达3用的是前后盘,脚感在记者所试驾的车中应该算是最好的了,刹车力非常线性地随踏板行程的增长而增加,ABS的反馈也很轻微,因此即使在高速驾驶中也信心十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