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澄海“蜈蚣”蛰居六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09:5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澄海“蜈蚣”蛰居六载(图)

  “蜈蚣舞”成为全国有名的广场舞蹈。(资料图片)

  西樵山狮王与“蜈蚣”争霸促成澄海“蜈蚣”申请专利,目前澄海已经为“蜈蚣舞”申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然而,由于表演队伍庞大,队伍不是专业队,有着百年历史的

“蜈蚣舞”传承遇到难题。今年“五一”黄金周,西樵山计划重现去年五一黄金周的“铁蜈蚣勇斗南狮”。西樵旅游部门有关负责人前不久专程前往澄海邀请有着100多年历史的“蜈蚣”出山。

  “蜈蚣舞”的队员经过反复开会讨论,最终因为表演队伍庞大,难于召集齐队员而没能成行。据“蜈蚣舞”第五代传人陈喜顺介绍,“蜈蚣”已经6年没有外出表演了。记者黄建华 通讯员 曾令华

  事件———

  难于召齐队员,“蜈蚣”难出山

  此次西樵旅游部门前往汕头市澄海区西门,目的就是邀请“蜈蚣”出山,让有着100多年历史的澄海“蜈蚣”与南狮再次争锋,让游客在“五一”黄金周一睹阵容庞大、气势非凡的“蜈蚣”斗南狮。

  对于西樵旅游部门提出的邀请,多名老艺人集中西门居委会,表示尽力组织队伍。就在西樵旅游部门满怀希望的时候,近日澄海那边回复消息,虽然西樵旅游部门全部承担“蜈蚣”前来表演包括差旅、吃住、队员误工补贴等费用,但是“蜈蚣”仍不能“出洞”。

  陈喜顺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无奈谈到,“蜈蚣”静卧闺中的主要原因是因为阵容庞大,队员非专业队,无法召集齐队员。要舞动“蜈蚣”并非易事,整支表演队伍至少要90人,其中舞蜈蚣就要45人。90名队员有的务农、有的打工、有的做生意,没有一个是专业队员。出去表演来回至少要一个星期,很多队员无法放下自己手头的工作或生意。

  民间“绝艺”遭遇三大难题

  谈起要将民间绝技“蜈蚣舞”发扬光大,顺叔颇有些无奈。经过21年的发展,目前已经遇到了许多难题:

  一是后继乏人。如今年轻一辈没有吃苦耐劳精神,加上物质生活充裕,有谁喜欢舞这么辛苦的东西;二是外出表演难题。“蜈蚣舞”创立至今已有百多年的历史,但因表演阵容庞大、队员非专业等客观因素制约,队伍一出动至少得百人,如此庞大的阵容让主办单位难于承受;三是非专业队的难题。

  目前100多人的队伍全是业余队伍,要将大家召集起来舞“蜈蚣”,成了一件相当棘手的事;而年轻一代对于“蜈蚣舞”也没有老一辈的热情了。

  出路———

  培养新生力量,成立专业队伍

  “这一极具潮汕民俗性而又源远流长的民间舞蹈如果失传,将是一笔无法估量的损失。”文艺界人士认为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让“蜈蚣舞”的内容与艺术形式得到全面稳妥的保护。同时要培养新生力量,成立专业队伍,经常性地开展外出演出活动,提升艺人水平和影响力。

  对于“蜈蚣舞”遭遇的难题,佛山龙狮界的人士认为,澄海“蜈蚣”可借鉴佛山南狮传承和发扬光大的经验和做法,积极探索建立民间自发和政府保护相结合的机制,成立专业队伍,在本地青少年中传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