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汇管理局副局长详解中国新增外汇储备来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0:0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3日电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魏本华日前表示,外汇管理局正积极考虑扩大外汇储备投资业务,但不会成立专门的投资机构来运作。他还透露,去年增加的2089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中只有很小一部分为热钱流入。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魏本华是在出席一论坛时说这番话的。他表示,迄今为止外汇储备取得的投资收益令人满意。目前,中国外汇储备主要投资于海外高信用等级的政府

债券、国际金融组织债券、政府机构债券和公司债券等金融资产,操作上始终坚持长期及战略发展的经营理念。在储备管理上,坚持安全性、流动性与盈利性的原则,不以短期盈利为目标,在国际金融市场上是负责任的投资者。

  魏本华称,外汇储备购买的美国债券不仅有中长期的也有短期的。中国外汇储备除了要考虑国家在贸易头寸上的支付需要、外债偿付的需要外,还要考虑维护金融体系安全的需要。在达到国务院要求的前提下,力争最大的回报。

  在去年新增的2089亿美元外汇储备中,一部分通过贸易账户流入,去年顺差大约1000亿美元;还有一部分通过经常项目下的非贸易账户,以及通过资本项目下的证券账户进入。如海外工程汇款、华侨汇款等在200亿美元左右;建行、交行上市也带回国内一部分外汇;资本项下证券账户情况更复杂;另外外商直接投资约有600亿美元,还有一些是看好人民币升值及中国经济前景而投资国内房地产,这些加起来和储备增加的数目基本匹配,不排除一小部分热钱通过各种渠道流入。魏本华还表示,目前外汇管理局正在积极研究让国内企业更好地开展境外衍生品投资,以协助企业规避风险。具备条件的企业先申请,经外汇局批准后,企业可拿出一部分外汇资金到境外市场运作,包括商品期货;没有外汇但人民币资金充裕的企业也可经过申请换汇后去境外操作。(完)

   链接:

  有舆论认为,外汇储备超过合理需求对中国政府的理财智慧提出了挑战。

  外汇储备高速增长,人民币的外汇占款也相应增加。由于中央银行是外汇的主要购买者,不得不被动增加基础货币投放。过去两年间中国增加外汇储备4000亿美元,按现行汇率,央行须增加3万多亿元人民币的基础货币投放市场。

  外汇储备占有了大量资源,不能用于国内投资和消费。而一些接受记者采访的委员则表示,这"由此增加了通货膨胀的压力和宏观调控的难度"。

  对于外汇市场建设,胡认为,要放宽市场准入限制,增加市场交易主体,允许有实力的银行为市场提供充足的流动性,培育外汇经纪人、外汇交易所等市场中介机构,建立有效的电子化监管系统,加强市场信息披露机制。她建议,大力进行产品创新,在银行间外汇市场开办外币间交易,扩大银行远期结售汇业务,研究人民币对外币的期货、期权等衍生品交易。

  而从2004年5月起,胡提出的这些建议已经在逐步实施。

  钟伟:“人均外汇储备”是没有价值的说法。从人均GDP和经济发展水平来看,像我国这样拥有如此多的外汇储备,是举世无双的。我国大部分人口并没有卷入外向型经济当中去,只有少部分城市人口参与其中,居然就获得如此之多的外汇储备。如果把没加入外向型经济的农业部门也囊括进来,外汇储备肯定是低了。但是,九亿农民和外汇储备又有什么关系呢?

  外汇储备多表明国内消费不足。如果外汇储备通过贸易投放在国内银行业的话,这些外汇储备将会通过银行业、资本市场转化为国内进一步的投资和扩张。

  高善文:人均外汇储备高低的问题我没有研究过,不过对外汇储备的影响可以谈一些,储备资产的收益和本身的管理,包括考虑到汇率风险、利率风险、收益能力本身都是一个问题。因为外汇储备是一个国家配置资产的方式,除了持有大量的外汇储备之外,还可以配置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国内固定资产投资、人才培育方面,或者配置在国外的基础设施如油井等方面。如果外汇资产太高的话,在收益能力、管理风险能力方面肯定是比较高的。对货币供应控制方面是一个很大的压力。对银行的收益也有影响,对抑制经济过热也有制约。

  “按照我的理解,我们国家外汇储备2500亿到3000亿就够了。我们现在的外汇储备比合理需要大约高出一倍多。这种情况有好处也有不好的地方。好处是外汇储备多,表明我国经济实力强,我们的国际收支情况比较良好,我国防御国际金融风险的能力比较强。不好的方面是,国外储备占了大量的资源,这些资源不能用来作为国内的投资,不能作为国内消费。”萧灼基说。

  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