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白岩镇13项制度推进勤政廉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0:09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 “得了倒数第一名,村官回家去种田;要想当稳村干部,勤政廉政迈大步。”这是普定县白岩镇白岩村原支书,因落实目标管理责任制被末位淘汰后,在该镇一些村干部和群众中流传的顺口溜。

  2002年来,白岩镇为加强干部勤政廉政建设,相继出台了《严禁干部走读制度》、《政务村务公开制度》、《严禁干部在村就餐的规定》、《村级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及《村

民代表票决村级重要事务制度》等13个制度,同时建立了全镇336个干部职工勤政廉政档案。迄今为止,全镇投资近2000万元实施经济建设项目15个,没有一个镇、村干部因经济原因被处罚。

  在落实目标管理责任制方面,该镇推行村支部书记末位淘汰制度和村主任离岗学习制度,由镇人大、纪委分别对各村进行半年考核和年终考核。对年终考核总分值排名倒数第一的村,村支书实行末位淘汰,村主任进行离岗学习。2002年以来,已有3个村的支书被末位淘汰,2名村主任离岗学习。

  对每个村的村干部进行述职述廉时,除了镇党政主要领导参加外,纪委书记及包村领导、包村股室干部、群众代表等直接参与;村民对述职对象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要求在15日内拟定整改方案,并在村支两委大会上进行公布。两年多来,全镇26个村共收到群众意见和建议220条,其中172条列为整改目标。

  该镇规定村民代表一年一选,职责是评议村支两委的工作得失,“票决”村级财务支出和村里重要事务,协助和督促村支两委“票决”通过的事项。共“票决”村级事务205项,通过事务193项,有12项村级事务被村民代表否决;村民代表建章立制78个。

  13项制度推行后,镇、村干部大兴务实之风,14个村先后完成进村公路硬化,15个村实现了街道水泥硬化,村村修建了办公室,完善了村小学基础设施等130多件实事。目前,白岩镇集体经济纯收入3000元以上的村有17个,其中万元以上的村有5个。

  作者:陈俊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