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开远怎能总被称为臭城灰城 循环经济要洗刷城市耻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0:11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记者 郑劲松 刘萍

  《云南省开远市循环经济发展规划研究报告》近日在昆明通过评审,这预示着曾经一度因环境污染而被称为臭城、灰城的开远,将在未来的10~15年内,建立起以煤化工、能源、肥料、建材、制糖、造纸等为主体,具有工业共生和物质循环特征的工业经济体系;并从企业、企业群和社会3个层面,完善现在的产品代谢链,尽可能高效地利用物质、能量和水

资源,实现区域内环境排放最小化,成为新型化工基地和特色鲜明、有较强辐射能力、可持续发展的城市。

  实施循环经济的开远,在不久的将来,将会成为适宜人类居住的生态园林城市。

  城市布局不合理,生产工艺落后,让开远成为远近闻名的臭城和灰城

  开远地处云南的东南部,具有丰富的自然、生物、矿产资源,是云南三大煤电基地之一,再加上便利的交通优势,使开远成为滇东南的交通枢纽和商品物资集散仓储中心。

  由于历史的原因,开远在城市建设的初期,缺乏总体规划和对环保的认识,城市布局不合理,功能组织混乱,慢慢出现了工业布局不合理、生产工艺落后、“三废”排放量大等制约经济发展的隐患。

  据了解,开远主要以发展工业为主,造成“三废”排放量大、废物回收利用率低,使企业经济不能长足进步,也引发了许多环境问题。由于环境污染问题突出,开远一度成为远近闻名的臭城和灰城。

  上世纪70年代后期,开远对200多个重点污染源进行了治理,环境质量有了一定改观。通过污染治理,开远市的经济虽然有了很大发展,但以资源为特色的产业结构在短期内难以从根本上改变,经济发展以不可再生的煤、磷矿资源为基础,污染比较严重,企业环保工作不理想。据有关部门统计,2004年,全市排放二氧化硫9万余吨、烟尘1万吨、粉尘1000多吨、COD2000吨、工业固体废物177万吨。

  巨大的环境压力,限制了开远资源型产业的进一步发展:产业关联度小,资源产业链短,加工转化能力不强,直接为生产服务的新兴第三产业发展缓慢。企业技术装备、技术创新能力严重不足,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滞后,产业结构初级化倾向明显。

  “九五”以后,开远的经济增长速度开始回落,工业企业对经济增长的推动作用减弱。

  全民参与,建立循环经济社会

  2000年以来,云南确定了5年内发展循环经济的目标,循环经济观念的出现让开远意识到:实现经济模式转型、最终实现生态园林城市目标,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是最有效的载体。为此,开远市提出了“创建循环经济示范区,促进开远地区经济发展”的新思路。

  围绕循环经济示范市创建工作,开远首先是加强理论研讨,对发展循环经济进行了专题研讨,进一步明确了开远发展循环经济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

  与此同时,开远又在市重点企业中启动了21个循环经济项目,政府给予其中5个循环经济项目20万元的资金补助。目前,总投资9.95亿元的云南解化集团年产15万吨二甲醚配套年产20万吨甲醇项目,已开工建设;总投资2100万元、装机容量3000千瓦的开远国资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日产2000吨干法窑气余热发电项目环评报告通过评审,并完成了施工设计。

  开远把发展循环经济纳入各部门的重要议事日程,组织全市有关领导到广西贵港、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内蒙古包头、新疆石河子、贵州贵阳等地进行实地考察;并积极创建生态乡镇和绿色社区,实行目标责任制,市委、市政府与“五乡三处”签订了创建生态乡镇的目标责任书,积极推动农村循环经济发展,同时,全面铺开了绿色社区创建工作,其中星光社区已被云南省环保局评为省级绿色社区,解化社区被评为州级绿色社区。

  打造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发展循环经济样板

  随着西部大开发的不断深入,开远市在滇南中心城市建设以及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区位优势、经济地位,将越发凸显。

  “从开远目前的经济、环境和社会条件来看,在开远市创建循环经济示范区,能够使循环经济的发展模式在开远迅速发展起来。这对开远来说,是一个调整产业结构、快速发展地区经济、创建生态城市,最有效的经济发展模式。”开远市副市长高荣月说:“开远这样一个环境污染严重的城市,能够在地区经济建设中突飞猛进,达到环境与经济的共同协调发展,对开远的经济发展、环境保护和社会进步等方面,必将起到积极的作用。这在整个云南省昆河经济带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来说,具有一定区域代表性和示范性,也能为在全国西部的小型城市中发展循环经济,树立一个典型的范例。”

  根据规划,到2010年,开远将初步建成循环经济的运行机制和框架,大幅度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企业清洁生产水平,初步构建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区域工业共生网络,优化城市经济结构,实现能源、化工、建材等主导产业的规模化和高效化,成为开远新的经济增长点。

  到2020年,开远将进一步提高企业规模和档次,做大做强能源、化工、建材等主导产业,大力发展接替产业,初步实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城市经济转型的形成。城市基础设施趋于完善,生态景观、绿色社区和生态文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吸引外资的能力大大增强。开远将成为一个包含高度生态文明、内在与外表相统一、城乡建设和经济建设与环境建设协调、稳定、可持续发展的循环经济型工业城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