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红绿灯设置:不妨多听听市民意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0:12 大洋网-广州日报

  问题不在红绿灯设置上是否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而在于,出现问题后,是否能够得到及时反馈?是否有反馈的渠道?反馈效果又如何?

  牛首

  几天前,有一则本地消息说,中海康城2000多户业主,给广州市市政园林局发了一

封信函,要求在小区附近修建人行天桥。也是几天前,本地媒体刊登一则消息,市民可登录市政园林局网站,就三大塞车点到底怎么改献计献策。此外,该局还正在网上展示“新型行人指示标识系统”,向市民广泛征集意见。

  这一切,目的只有一个:改善城市出行环境,提高出行效率。这让笔者想到与市民出行关系更为密切的红绿灯设置问题。

  举几个身边的例子吧。在人民中与长寿路交界口,绿灯亮时,路人要横过马路,几乎都要有百米冲刺的速度;否则,一不留神,红灯就亮了,横穿马路的人呢,要么尴尬地站在路中间,要么就冲过去。

  在中山大道上社路口,当左转调头的绿灯亮时,正好对面直行的绿灯也亮起来,等直行的车过完之后,调头的绿灯又变红了。司机大佬说,在这里行车,不违章就根本没办法调头。

  在滨江东,从中大广场地道出口到黄金海岸游泳场,有两个路口,但这段长300米左右的路,却没有一个红绿灯。其中一个丁字路口,相邻的滨江路两边都设有公交车站点,因为附近有不少住宅小区,因此上下班或上下学高峰时,穿过马路乘车的市民或者学生特别多。但是因为只画有白线,而没有设置红绿灯,路人横过马路时,车是否让行人,全看司机是否自觉。险象环生的场面,自然每天都是少不了的。

  上述事例是现在广州马路红绿灯设置存在问题的缩影。第一种是绿灯时间太短(反之可能也有某个路口车流量不大而时间太长的例子);第二种是设置不太合理;第三种是应该设置的地方而没有设。

  在红绿灯设置问题上,肯定还有其他不太合理,与实际不那么接轨的情况。红绿灯作为调节车流与市民出行的重要手段,是城市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城市在不断发展,市政道路在不断延伸,所以有时红绿灯设置跟不上城市发展步伐,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

  问题不在红绿灯设置上是否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而在于,出现问题后,是否能够得到及时反馈?是否有反馈的渠道?反馈的效果又如何?

  在红绿灯设置上,这些年似乎改进很少?也很少看到征求市民和司机意见的相关新闻报道。如果能像市政园林部门那样,凡是涉及到市民出行问题,都尽可能地通过公开的沟通渠道,当然会有利于问题更快更好地解决。这其实也是我们常说的“人民城市为人民”。用现在的话讲就是“以人为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