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府扶助 自主创业 老有所养小河为失地农民筑生活保障屏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0:12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 “领养老金、参加医保、当上工人”,小河区失地农民开始过上城市人的生活。《小河区失地农民后续扶助办法》去年使2000多农民受益,今年,此“办法”在全区实施,为1万多失地农民提供有力的生活保障。

  楼上两层住人,楼下门面做生意。3月24日,记者在小河区平桥社区办事处场坝村三江新村看到这样的景象,200多户村民和城里人一样,住楼房、进厂上班、开店做生意。目

前,小河区已先后建成了香江、三江、珠显、大坡、星河路等农民商业街和农民新村。

  “全村510亩土地都被征用,900多人无地可种,现在这些失地农民都‘转行’了,跑运输、进厂上班、自主创业。”场坝村村支书陈兴忠说,去年该村人均纯收入达3800元。

  去年8月,小河区将黄河社区办事处洛解村、平桥社区办事处场坝村列为《办法》试点,财政先后投入12万元切实解决了两村失地农民就业培训、子女教育、医疗等问题。据介绍,仅1年全区就投入100多万元用于农村社会保障、农民就业培训等项目。

  在人均耕地不足0.3亩的金筑社区办事处金山村长滩村民组,一家农户挂着由小河区农业水利局授牌的“农家乐”,户主说:“周末忙不过来时,附近的村民会来帮工。”这也是为促进失地农民再就业而开发的新型农业生态园和“农家乐”休闲娱乐项目。该区已初步建成了杨梅观光、无公害蔬菜基地及金山生态村、阿哈湖生态示范带等八大农业基地,吸纳了大量农村劳动力。

  2005年,小河区提出决不让失地农民成为耕种无地、就业无岗、社保无份的“三无”人员,并出台了《小河区失地农民后续扶助办法》(试行),以文件的形式明确了政府必须妥善解决好失地农民的生产生活问题,并对失地农民就业、子女教育、养老、医疗等方面的扶助做了详细的规定。失地农民只要办理了“小河区失地证”、“失业证”,就能享受扶助政策。

  除对失地农民子女义务教育阶段免收杂费和书费,考入职高、中专、技校及大专、本科院校的,区政府分别给予500到2000元的奖励。

  小河区委、区政府支持辖区内各用人单位吸收录用失地农民,对吸纳失地农民就业的区内企业进行奖励,每吸纳1名失地农民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和按规定缴纳社保的企业,区政府分别给予300、400、500元的一次性奖励。

  该区还从提高失地农民的职业和就业技能入手,促进就业。每年免费给16至45周岁的失地农民提供1至2次非农技能培训,对合格者发给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并由区劳动力人才市场收集空岗信息,每年有针对性地举办1至2次失地农民专场招聘会。失地农民外出务工回乡兴办企业的,享受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创办企业的有关优惠政策。

  同时,还设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每人每年1200元的生活补助。并对年满60岁以上,按不同年龄段每人每月发20元至40元的生活补助。消除了农民“老无所养”的顾虑。

  此外,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统筹基金,对参合农民除市财政每人每年补贴17元,区财政、区社区办还每人每年补贴33元。设立小河区农村特困医疗救助,如特困群众遇到重大疾病,最高可得4000元的救助。

  小河区副区长常文松说,政府财政为失地农民建立生活保障,群众真正得到了实惠,解除了农民失去土地这个“命根”的后顾之忧,才能促进区域经济良性发展。作者:杨静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