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0年凉水井 突然变“汤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0:45 信息时报

  

10年凉水井 突然变“汤锅”(图)

  高婆婆用吊桶打了一桶水上来,井水变热的怪现象就是她首先发现的。

  

10年凉水井 突然变“汤锅”(图)

  用温度计测试,一会便显示水的温度达40℃以上。

  

10年凉水井 突然变“汤锅”(图)

  井里面蒸汽弥漫。时报记者陆明杰摄

  时报讯(记者王海波)白云区钟落潭镇高婆婆家一口有着10多年历史的老井近日突然热气腾腾,从井中打出的水热得烫手。昨日,记者带着好奇来到高婆婆家,从井中打上一桶水,用温度计一量,发现确有40℃,而村中其他的井水未见异样。

  八旬阿婆发现井水冒“烟”

  今年已经88岁的高婆婆家住钟落潭镇钟落潭村7社,虽然年岁已高,但她还能轻轻松松地用一个拴着绳索的吊桶伸到5米多深的井里打水,而井水变温泉就是她自己打水时最先发现的。

  高婆婆告诉记者,3天前的早晨,当她起床后像往常一样打水洗脸时,忽然发现有热气从井口里往外冒。她刚开始也没有在意,还以为是当天的雾气特别大。可当她把水提起来洗脸时,忽然发现水是热的,她一愣,马上又从井里打了一桶水上来,发现井水确实是热的。如果把手伸到桶的底部,会感到水还有点烫手。高婆婆说自己活了一大把年纪,还从来没有遇到这种怪现象。

  村民争打热井水冲凉

  高婆婆的儿子曾先生告诉记者,自从妈妈发现井水变热水后,消息就不径而走,村里的人刚开始都不相信会有这种怪事,等跑来亲眼目睹并用手试过后才相信。村民认为这是老天赐给他们的福气,喝了这种水也许会健康长寿,就提着水桶争相来取水。由于井水是热的,有的村民干脆打井水冲凉、洗衣服。昨日,记者来到高婆婆家时,还看到有几个小伙子刚从球场打完球回来,大汗淋漓地来取水冲凉。

  温度计指针指向40℃

  为了一探虚实,昨日,记者特意带了一个温度计来到高婆婆的家。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广州当日的气温是21℃~27℃。一走进高婆婆的家,就可以看到院子正中的那眼水井。从外观上看,那眼井再普通不过了。井口只有一个水桶粗,井的内壁上长满了青苔,可见这眼井已经有些年月了。井中的水面离井口约有两米深,但这两米的空间里满是雾气,就像是有人在井底里烧火煮饭似的。

  高婆婆自告奋勇地用吊桶打了一桶水上来,记者把手放进去一试,水果然是热的,还有点烫手。记者掏出随身携带的温度计,放到水里一测,指针马上指向40℃。记者去高婆婆家对面的一家农户和与高婆婆相隔10多米远的邻居家井中,分别打了一桶水,发现水都是凉的。记者分别尝了一下三口井的水的味道,发现它们的味道没有太大的区别。高婆婆也称自家的这口井10多年来水的味道一直没变,而且井的深度也只有5米多,与邻居家的井没什么两样。

  专家称是地壳断裂所致

  中山大学地球环境与地球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周永章教授对此称,白云区钟落潭镇与从化靠得比较接近,而从化的温泉是出了名的,因此,高婆婆家的井水可能已经变成一眼温泉了。而井水温度升高有多种原因,比如井水来自地面以下数百米的深处,或者由于地壳断裂而产生大量的热量。

  从实际情况看,高婆婆说她家的井只有5米多深,那就排除了井水来自地面以下数百米深处的可能。现在最大的可能就是高婆婆家的井水刚好流过地壳断裂面,吸收了热量就变成温泉了,而这种现象一旦出现,短时间内不会消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