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促进人与自然更加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1:04 四川在线

  4月1日上午,胡锦涛在参加北京全民义务植树时说,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开展25年来,植树造林事业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绿化美化环境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他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持之以恒地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工作,着力解决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要通过全社会长期不懈的努力,使我们的祖国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洁净,人与自然的关系更和谐。(4月2日《人民日报》)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这是中央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的重大决策。今后各级党委和政府如何在实际工作中贯彻落实这一科学决策呢?

  首先,要用“以人为本”的思想指导环境保护的各项工作。目前严峻的生态环境形势已使经济增长没有了足够的自然资源和环境容量的支撑空间,给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造成很大影响和威胁,影响社会的和谐与稳定,成为制约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瓶颈约束。而坚持用“以人为本”的思想指导环境保护的各项工作,就是要倡导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即将“以人为本”与“重视自然、环境、资源”有机结合起来。要知道:自然是包括人在内的一切生物的摇篮,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本条件。保护自然就是保护人类,建设自然就是造福人类。环境保护的目的之一是在全社会树立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文明观,这也是建设我国先进文化的具体行动之一。今后要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宣传教育,营造人人关心、热爱环境的社会氛围;要加强环境监测,完善一系列环境信息公开发布制度,增强保护环境的危机感和从自身做起的责任感;要引导群众为环保出主意、提建议,直接参与环保决策;要建立健全环境举报等制度,调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监督政府和企业环境行为。

  其次,要用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本质规律确立了环境保护的战略地位。江泽民同志曾指出:“保护环境的实质就是保护生产力。”淘汰落后的工艺设备、关闭取缔污染严重的企业,实行产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就是淘汰落后生产力;推行清洁生产,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推动绿色消费,就是发展生产力。这就是要求我们今后在实际工作中要倍加爱护和保护自然,尊重自然规律。对自然界不能只讲索取不讲投入、只讲利用不讲建设。发展经济要充分考虑自然的承载能力和承受能力,坚决禁止过度性放牧、掠夺性采矿、毁灭性砍伐等掠夺自然、破坏自然的做法。要研究绿色国民经济核算方法,探索将发展过程中的资源消耗、环境损失和环境效益纳入经济发展水平的评价体系,建立和维护人与自然相对平衡的关系。

  再次,要用系统方式和综合措施促进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环境友好型社会标志着人类文明从传统工业文明逐步转向生态工业文明,这就要求人类要不断改变原来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为此,我们要运用法律法规和标准等强制手段、行政管制手段、经济激励手段和信息公开手段等,促进地方根据资源禀赋和环境容量,调整地区的功能定位和发展方向,实行优化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等不同发展道路。尤其在环境容量有限、自然资源供给不足而经济相对发达的地区,在实行优化开发的同时,要坚持环境优先战略。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要提高全民环境意识,弘扬环境文化,倡导生态文明,以环境补偿促进社会公平,以生态平衡推进社会和谐,以环境文化丰富精神文明。要大力倡导环境友好的消费方式,实行政府绿色采购,逐步改变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和大量废弃的生产和生活模式。

  总之,要通过全社会长期不懈的共同努力,使我们的祖国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洁净,人与自然的关系更和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