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校按成绩排名收“管理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1:09 信息时报

  在甘肃省永靖县永靖中学,每学期考试后,排在全年级548名以后的理科生和排在95名以后的文科生每人要交400元的“管理费”。全校需交纳管理费的学生为1487名,占学生总数的44.5%,永靖中学一学期仅此一项便能征收594800元。校方辩称希望借此来激励学生努力学习。而实际上,这一做法不仅给当地许多家庭增加了沉重的负担,甚至导致一些学生厌学。

  名次不够就要交费

  老秦是永靖县的一位普通农民,一家六口都靠种地为生。他的女儿小青在永靖中学上高中二年级,上学期她在全年级排名中进步了70多名。可是老秦不仅没有感到高兴,反而还狠狠地把女儿骂了一顿。这是为什么呢?原来,按学校的通知,小青除了要缴正常的学杂费以外,还要另外缴一项数额为400元的管理费。

  这笔管理费到底是什么费用呢?小青说:“我们叫高价(费),就是学习不好得多交钱。”管理费的收取范围则是根据每学期考试后的全年级排名划定的。

  记者在校长办公室里看到高二的成绩册,上面标明了理科是548名以下缴管理费,文科是95名以下缴管理费。小青这次考试虽然进步了70多名,可依然在缴纳管理费的范围之内。

  像小青这样的缴纳管理费的学生在永靖中学并不少见。记者查询了高中三个年级的成绩册,全校共有3337名学生,缴纳管理费的学生是1487名,占全校总人数的44.5%。

  校长:激励机制比较成功

  张荣林(甘肃省永靖县永靖中学校长):这实际上对学生是一种激励机制,目的只有一个,激励后进生好好努力。我还是认为我们的激励机制是比较成功的。

  记者:对学生是伤害吗?

  张荣林:有伤害,也肯定有伤害。很可能他就失去上学的机会。

  记者:你觉得这公平吗?

  张荣林:本身社会就是这样不公平的,对不对?我觉得这种办法可能更有效。比如说,汽车司机违章了,为什么要罚款?罚款它意味着这不是要跟经济挂钩,罚款了他就感觉到我下次要注意了,不注意了被交警抓住了又要罚款,对吧,这还是一种激励手段。

  记者:也是对考得不好的学生进行罚款?

  张荣林:也是惩罚的这一层意思。

  记者:你觉得学习就是跟钱挂钩吗?

  张荣林:那肯定学习要和钱挂钩啊。

  收管理费用于学校发展

  记者仔细查看了相关部门下发给永靖中学的收费许可证,上面也没有管理费的收费项目,那么永靖中学收取的管理费又从何而来呢?对此,校长给出了这样一种说法:“管理费就是计划外学生择校收费,把择校费打成了管理费,这沿用下来的这么一个名字。”

  但是因为成绩排名而靠后缴纳管理费的学生并不一定是择校生,更谈不上缴纳择校费了。学校收取管理费显然属于乱收费,而即便是收取择校费国家也有严格限制。

  记者看到在由宁夏自治州物价局、教育局、财政局共同下发给永靖县的一份有关招收择校生要求的文件上,择校生招收比例应该是计划内招生人数的20%,但我们发现高二现有1064名学生,有410名缴管理费,当年这个年级的计划内招生人数是800人,而现在缴管理费的学生竟然是计划内招生人数的51%。这学期全校共有1487名学生缴管理费,这样的话仅一个学期学校就可以收到594800元的管理费。

  对此,校长张荣林表示:“收管理费一是为补充我们办公经费的不足,二是为了学校的发展来筹措资金。”

  据悉,3月21号的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把中国教育乱收费大体分为生存型、发展型、利益驱动型和转嫁型的乱收费,四种类型。永靖中学因为发展受到经费等方面的制约,而突破收费权限乱收费就是典型的发展型乱收费。央视《焦点访谈》供稿

  管理费让困难家庭陷入困境

  解说:永靖中学以收钱的方式来激励学生学习,而这种激励方式对学生又究竟有什么效果呢?

  甘肃省永靖县永靖中学学生:那样的压力真大,一点都不想学,就想下次肯定考不好,又要拿高价费。

  解说:小玲是小青的同学,当年考进永靖中学时小玲的成绩不错,第一学期结束后因为发挥不好,小玲被划到了要缴管理费的范围。拿到成绩的那天,小玲在外面徘徊了很久都不敢回家。

  小玲(甘肃省永靖县永靖中学学生):很伤心,感觉无法面对自己身边的人,更无法向自己的家长来交代。本来家庭条件就不好,就像是雪上加霜。

  解说:小玲的家也在农村,400块钱的管理费让她并不富裕的家庭一度陷入困境。上学期结束后小玲考得不错,不用再缴管理费了,可她依然忧心忡忡。

  小玲:担心以后就会有变故,自己又要拿(管理费)。

  记者:假如你下次发挥得不好,考得不好,又要拿钱怎么办呢?

  小玲:可能会选择退学。

  记者:为什么给自己这么大的压力?

  小玲:如果又要交400块钱,对家长来说压力很大,我不想让他们为了我去背负更多的东西。

  解说:据悉,永靖县是贫困县,年人均收入才1100多元,管理费对于很多学生来说都是一个很沉重的经济负担。

  老秦:庄稼人应该交的学费交了以后,再多的钱就交不起了。

  该校的一名中学生:可能贫穷一些的(学生)拿了高价费就想不念了。

  交费生:感觉自卑想退学

  小青:不管自己怎么努力还是拿高价(费),不如不学了,不如到外面去打工,自己闯一闯。在爸爸、妈妈心里永远是一个没有进步的孩子。

  记者:为什么呢?

  小青:对自己来说,比起别人自己永远都是差生。

  小玲:拿高价(费)和不拿高价(费)的,就是成了好学生和坏学生的标准。在学校只要拿了管理费就觉得很自卑,感觉比别人低一级。

  解说:在永靖中学的学生们眼里,管理费就像是一把标尺将他们划分在两个世界里。而在学校缴管理费的学生甚至都很少和不缴管理费的学生在一起玩耍。

  甘肃省永靖县永靖中学学生:一般不玩,因为跟他们就没有共同的话题。因为他们的学习挺好的,就是感觉比他们低一等。

  小玲:只要拿了高价费就是和他们在两个世界一样。在同一个学校,但是受到不同的待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