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电视剧《施琅大将军》到底在宣扬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1:34 国际在线

  网友:ntcheng

  目前,海峡两岸的关系出现了曲折,有人大谈当年施琅如何收复台湾,赞美满清统一中国的历史,希望能够借古喻今、古为今用。笔者认为无论对历史还是对现实来说,这种宣传是一个误区,负面影响不容忽视,故应引起重视。

  一、这不符合历史事实。

  1、满清对台湾的真正兴趣不在于统一祖国。郑家在台湾奉大明为正溯,以永历为年号,保中华衣冠,而不是数典忘祖的台独分裂者。当双方就国家统一问题展开谈判时,当郑家提出“不剃发”的正当要求时,却遭到满清的拒绝,于是兵戎相见了。当满清占领台湾后,康熙却认为“台湾属海外地方,无甚关系”,“得之无所加,不得无所损”;更有大臣说“空其地任夷人居之”,主张重新“赠给”荷兰人!这使满清攻台的真正兴趣昭然若揭:即使把台湾拱手让给洋人,也决不能容忍这里有一个汉人政权的存在。什么中国领土完整不完整,只要不对自己的“家天下”构成威胁!对比同一时代满清与沙俄在雅克萨交战后忙把柏海儿湖(今贝加尔湖)割让给沙俄的历史,这一道理更加显而易见了。

  2、郑家是收复台湾的唯一功臣。郑成功麾下虽是明军的散兵游勇,却学习西方建立强大的海军,才能一举打败荷兰人,开中国人战胜西方列强之先河。郑成功、郑经收复台湾后,正式在台湾确立府、县制,开发农业、普及教育;面对满清的经济封锁,积极发展海上贸易,获得巨大财富,使台湾成为真正的宝岛。连满清的大臣也不得不承认:郑氏明之孤臣,非国朝之乱贼。反观清兵,根本不知海战是何物,一旦交战后果不堪设想。到那时,台湾将永远回不到祖国怀抱,台湾将重复东南亚海岛的命运,成为荷、西、英、法、美等列强争夺的焦点,整个中国大陆都永无宁日。当然,施琅也有他的历史贡献,比如能力排众议,确保满清不放弃台湾,但主要贡献是郑家的。

  二、这无助于现实的解决。

  目前,两岸之间分歧由意识形态领域转向民族文化认同领域,这向我们表明:台湾问题不仅仅是国共内战的结果,可以追溯到甲午海战,甚至明清之际,所以我们对郑成功和施琅的历史评价,都要格外慎重。

  1、引起台湾民众的不满。郑成功是福建人,闽台自古一家,郑成功也是台湾人的骄傲。郑成功、郑经收复台湾、开发台湾而得到台湾人的尊重,被称为“开台圣王”,全岛共有150座祠庙纪念他,丑化郑家对台湾民众来说是伤害感情的事。反观满清,在甲午海战后割让台湾给日本,台湾人说满清出卖台湾。

  2、会被台独分子利用。目前,大陆提出只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就能实现两岸的和平与稳定,而台独势力为达到分裂目的,积极制造族群分裂,丑化中国。在这种情况下,把大陆比成满清、台湾比成郑家,以证明统一潮流不可阻挡,是十分不妥的。(1)会被用来攻击大陆的对台政策。目前,台湾人对大陆对台政策只有个模糊的印象,而施琅平定台湾的历史却早已深入人心。心理学实验表明,人们往往对形象生动、特点鲜明的信息产生积极的心理反应,因此会给人一个错觉,增加相互之间的不信任感。由于台独势力控制舆论,他们会借题发挥说,大陆要学满清武力吞并台湾,我们不能上当,要多购买美国的武器保卫自己。(2)会被用来攻击中华文明。目前,台独势力推行“去中国化”运动,在教科书上把明朝之后的中国历史列入世界史。我天天宣传施琅,台独势力会说,大陆仍在美化满清奴役汉人的历史,他们已经漠视了汉唐的文明,却对拖着“猪尾巴”作奴隶的岁月津津乐道。中华文明不可救药,我们只有独立,才能摆脱这种衰落的文明,进入美日先进国家的行列。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由于郑成功母亲是日本人,郑成功出生于长崎,日本人早就把郑成功看作他们的民族英雄,有一部名剧《国姓爷合战》,讲述郑成功收复台湾的事。日本人幻想通过把郑成功看作他们的民族英雄来占有台湾。我们丑化郑家,对日本人来说正是求之不得!他们会借此和媚日的台独份子串通起来,使台湾问题更加复杂化。

  综上所述,在海峡两岸的关系出现了曲折的关键时刻,大谈当年施琅如何收复台湾、称赞满清统一中国的历史可以休矣。这只能引起台湾与大陆离心离德,台湾的促统人士孤立无援。

  来源:光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