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0万市民扫墓 烧纸钱引火灾15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1:39 重庆时报

  

50万市民扫墓 烧纸钱引火灾15起(图)

  昨日,九龙坡区华岩寺,“金表”、“手机”等祭品本报记者赵锐摄

  本报讯(记者牟晓晖罗娜于洋邹宇)昨日,全市祭扫人数再创新高。据市殡葬中心初步统计,昨日,仅石桥铺殡仪馆等地扫墓祭亲的市民就达20万人。周末两天,全市扫墓祭
亲的市民预计超过50万。

  昨日中午扫墓市民最多

  截至昨日12时,扫墓的市民人数达到高峰。南山一陵园扫墓人数就2万人次以上,达到前日的两倍。记者在主城周边10余个陵园采访发现,在今年祭扫活动中,越来越多的市民采取种植纪念树、鲜花祭祀、网上祭祀等祭祀方式。

  昨日上午11点,一家殡仪馆还推出了“家庭追思会”。一户人家在清茶、薄酒、鲜花、乐曲和祭文中表达了对亲人的思念。

  出现“金表”、“手机”祭品

  昨日上午10时许,约5000人涌进华岩寺七佛塔苑。祭品除了香烛纸钱外,许多人还准备了菊花等鲜花。但仍有一些祭奠者还为亲友准备了诸如“轿车”、“别墅”、“手机”、“西装”、“麻将”、“象棋”等特殊祭品。记者在一香烛摊前看到,一种纸制衬衣加领带、金表、手机的套装祭品卖得十分火。老板称,一个上午可以卖40个。

  特地从沙坪坝赶到七佛塔苑祭奠母亲和姐姐的罗先生,在亲人灵位前长跪半个多小时。他将一个十分精致的粉红色梳妆盒摆在姐姐的灵位前,轻扭发条,梳妆盒里飘出了音乐。罗先生的姐姐出生就患病,从没有下过床,30多岁时病逝,梳妆盒和音乐是她生前的最爱。

  “团圆饭”送到亲人墓前

  上午10时多,一位60岁左右的男子来到南山为亲人扫墓。因左脚残疾,男子艰难地拄着拐杖上台阶,不时停下休息,张口喘着粗气。他的妻子说,家人劝他不要来,但他执意要来。最后,他整整花了1个小时才爬完台阶。

  中午1时许,杜先生一家10口老少三代,齐坐在南山一墓碑前,摆出水果、凉菜、干粮等。“腊肉和腊肠都是自家做的,我们想和父母一起吃上一顿‘团圆饭’。”饭后,杜先生一家带走所有垃圾。

  南山堵车依旧“摩的”伺机抬价

  尽管交警方面已增派力量维持秩序,但四公里公墓、江南殡仪馆和南山福座三个公墓沿线,因修路堵车仍未缓解。昨日上午8时起,四公里往南山的广黔路上车子扎堆。一些市民抱怨“步行20分钟即可到达的路程,开车竟用了两个小时。”由于堵车,个别“摩的”司机也伺机抬价。

  消防提醒:放鞭炮须到专用燃放点

  记者从市消防指挥中心获悉:从昨日早上6时到晚上6时,我市因户外祭祀引发各种火灾15起。

  昨日下午3时到4时短短1小内,九龙坡白市驿南洞口、南岸区老厂核桃湾先后因祭祀烧纸钱引发火灾。

  而各陵园外,汽车乱停放侵占消防通道现象也较为严重。在通往南岸莲花公墓的路上,仅有的两个车道,一半停放着各种不听劝阻乱停乱放的车辆。如发生意外,很难保证消防车通行。

  虽然我市绝大多数公墓都禁止市民随地燃放烟花爆竹,但乱燃放鞭炮的情形依然突出。消防部门已要求各公墓加强管理,让市民到专用的燃放点燃放鞭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