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愿“为供儿上学累死”的悲剧不再发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2:00 光明网
徐晓

  儿子正在上大学,一名55岁的人力三轮车夫辛苦蹬车,晚上也没回家,而是在三轮车后座上“睡”着了。次日清晨,被人在街头发现时,他再也没醒来,一天所挣的百元零钞还在口袋里。(见3月17日《重庆晨报》)

  同样是在重庆,去年也有同样的因供儿或女上学过于劳累而猝死的报道:“父亲为供儿上大学每天工作18小时在中秋节猝死”,“劳作母亲为凑齐女儿大学学费累死猪圈旁”

。(2005年09月19日重庆晨报;2005年08月13日重庆晚报)不仅重庆如此,全国各地也都发生过类似的悲剧,这说明,教育问题已到了非解决不可的地步了。

  据资料,10年间,我国大学学费猛涨约20倍,而1994年至今10年间,国民人均收入增长不到4倍。1993年发布《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时,提出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的支出在上世纪末占GDP的比例应该达到4%,但这个目标从未达到。现阶段我国教育财政投入仅有3.28%,低于世界各国平均水平(5.1%)。

  从世界各国来看,学费占人均GDP一般在20%左右;在发达国家,公立大学收费的水平是受到严格限制的。美国的国民人均收入是3万多美元,每人每年5000美元的大学学费仅占年人均收入的1/6。即使是私立大学的收费也只是人均收入的一半左右。

  而中国大学的学费一年少则几千,多则上万的学费占城镇居民人均年收入80%以上,占农村人均年收入的250—300%。据中国扶贫基金会新长城项目部8月9日公布的《中国优秀特困生调查报告》称,以每年8000元为标准,一个本科生4年的花费,相当于一个处于相对贫困线的农民41年的收入——2004年我国城镇居民年平均纯收入为9422元,农民年平均纯收入为2936元,国家相对贫困线为人均年收入882元。

  如果国家不加大对教育投入,那么因教育投入不足而导致的因教致贫,因教致死的悲剧还会发生。因为据有关教育专家称:如果“一个百分点”的国家教育财政投入的承诺能够兑现,那么大学学费则可以减半。因为按中国现在的国民生产总值水平计算,提升一个百分点意味着增加一千多亿教育经费,若其中的1/3用于高等教育,即有300多亿。以目前每年大专院校在校学生1000万、每人每年6000元学费计算,每年总共收取学费约600亿左右。

  温家宝总理在两会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提出了“平民教育观”,他说,“我们有13亿人口,9亿农民,平民的比重更高。我们之所以把义务教育和职业教育放在重要的位置,就是要使教育成为面向平民的教育,从而使人人能得到教育。”

  “政府应让每一个公民都能上得起学。”果如是,则百姓甚幸至哉!国家甚幸至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