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溪边防派出所20边防官兵心系万余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2:19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陈敏特约记者柯贤基摄影报道)边防官兵与中小学生本来没有太多的关系,但在龙湖区新溪镇,新溪边防派出所的20名官兵却几乎成了该镇1.3万多名学生的“父母”:学生一有什么不良倾向,学校第一时间找来该所的官兵帮忙做思想工作;家长要教育孩子,也都会首先想到官兵们。而这只是该所根据实际,扎实推进爱民固边战略的一个缩影。记者在当地采访了解到,作为驻粤东边防部队唯一被公安部命名为“一级公安派出所”称号的单位,新溪边防派出所以行动赢得了群众的啧啧称赞。

  新溪边防派出所驻守在城乡结合部,官兵加起来只有20来人,却担负着6万多常住人口和89艘渔船、300多名渔民的户籍治安管理任务。其中仅中小学生就有13000多人。原来14—20岁青少年犯罪案件占各类案件总数的一半左右,且有趋于低龄化的趋势。针对这种情况,新溪边防派出所决定把中小学校作为落实爱民固边战略的一个重要阵地,加强对青少年的教育、感化和管控,只要有需要,不管多晚、多累,官兵们都毫无怨言。新溪中学的谢校长对此深有体会。去年为了解决该校下三合、六份片区两处学生在校外闹事、打架的问题,派出所官兵都主动到学校协助做学生的思想工作,最多的一次竟来了7名官兵,放学后与学生一直座谈到傍晚六七点才回去。老师们过意不去,想请他们吃饭,但官兵们都笑着婉拒了。今年初,该镇十一合、西南两个管区的居民因一些积怨产生矛盾,影响到学生的情绪。派出所马上和学校、片区治安联防队联手,每天组成巡逻队在附近路段巡视,防止学生闹事。几年来,派出所的20名官兵几乎成了该镇13000多名学生的“父母”,学生们佩服官兵们,有什么事也都愿意和他们说。

  新溪边防派出所辖区内有不少海滨泳场,曾有游客被抢。该所与镇、村治安队及泳场经营者精心分析情况,构建三位一体的治安联防体系。去年8月21日晚,一名姓林的市民报案说,他们一家三口在新港泳场出来后被3名歹徒抢去2000多元和手机。官兵们马上出动,15分钟后,这3名歹徒在离案发现场不远处的金鸿桥上被逮住了。事主一家知道后连声感谢。上图:边防官兵加强对辖区的治安巡逻。

  (责任编辑:郑宇晖、蔡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