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明荣知耻共建和谐]清明扫墓者凸现一荣一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2:19 大华网

  本报讯 记者林子海林鹏报道 前两天是清明节前的最后一个双休日,许多市民纷纷利用假日或上山或到墓园祭拜先人。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清明扫墓人群中凸现了这样两种截然不同的行为:一类是用敬献鲜花的文明祭奠方式表达对先人的追思;一类却是将“别墅”、“汽车”甚至“美女”等带有浓厚的封建迷信色彩的纸钱冥品也堂而皇之地摆放出来。

  鲜花文明祭奠蔚然成风

  近两天来,记者在桑浦山、礐石等墓葬区看到,大多数市民带着一束束由白菊、百合等素色花组成的花束上山缅怀先人,他们将花束轻放于墓前,然后用红油漆为墓碑上色,再挥动锄头为坟墓培上新土,整个墓区扫墓秩序井然,一派庄严肃穆。

  在桑浦山上,上山祭祖的市民高先生等人说,用鲜花祭奠先人既文明时尚,又节俭环保。据称,以前祭奠先人都焚烧了大量的香烛纸钱,不仅浪费了金钱,还存在极大的火灾隐患。甚至有些人还将上山祭拜当成了“斗富斗阔”的良机,除了携带大堆酒食果品上山外,还焚化了大量的纸钱、燃放鞭炮,大声喧哗,破坏了严肃的扫墓环境。近年来,政府加大了对文明扫墓和山林防火的宣传,大多数市民都积极响应。

  鲜花祭祖这种破除封建陋习的方式越来越受到了市民的欢迎,由此也带动了市区各花店的生意。昨天在市区中山东路、长平路、金新路等多家花店花档,记者看到各摊档的生意都十分红火。在金新、新厦路交界处一花档前,一位女士正在选购鲜花。她选购的花束以白菊花为主,中间搭配了康乃馨、白百合。她对记者说,这些鲜花是准备扫墓祭祖时用的,在墓地里放上一束鲜花,寄托了后辈对先人的怀念之情。

  长平路一花店的经营者也介绍说,清明前有不少市民扫墓,特别是周六、周日,许多市民都上山扫墓,因此来购买鲜花的人明显多了起来。除菊花外,白百合、康乃馨也都是市民喜欢选购的扫墓鲜花品种。记者了解到,菊花的价格是8角至1元一枝,白百合是6角至8角一朵,康乃馨是5角至8角一枝。据经营者称,因这几天此几种花销量大增,它们的单价略为上涨,分别上升2至3角不等。

  封建扫墓方式仍然存在

  虽然文明祭奠已成了时尚,但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有些人已不再满足于烧香、磕头和烧纸钱,而是有了更为“丰富”的内容,在祭奠用品中,就存在着封建迷信的东西,如买来了纸扎的“别墅”、“轿车”,甚至包括“保姆”、“小姐”,准备扫墓时在墓地焚烧,期望送给作古的亲人在阴间“享受”。

  近几天来,在市区金园、中山等路段,不时能看到有人用三轮车载着硬纸糊成的“别墅”、“小汽车”、“彩电”、“电脑”等冥品,尤其“别墅”更是糊制精细,各楼层外面还有穿着打扮如仆人状的小纸人站候着,仿佛随时听候“主人”的呼喊。在一些售卖香烛纸钱的摊档,也能看到摆放在货架上的冥币、金元宝等冥品,记者看到冥币的头像为玉皇大帝和阎王爷。此外,还有美元冥币、欧元冥币等“洋冥币”。一经营者正向购买纸钱的顾客推荐:“现在先人也时兴‘出国游’,要买些‘洋冥币’焚化捎给他们,方便他们出游时能随时‘消费’。”记者还注意到‘洋冥币’旁边还搁着一本如银行存折般的小本子,遂拿起来观看,其封面赫然印有“冥行”两个大字,打开内页,里面则如存折般留有存款栏目。经营者见状忙开口说:“这是地府存折,上面的钱数可以自己添,这样烧着省事。最近卖得很火。”据一业内人士介绍,现在冥制品店为了赚钱,也迎合了一些市民的“需求”,不仅糊制了“花园”、“洋楼”等出售,还配备了各类现代化家具,甚至连“保镖”、“保姆”、“小姐”等应有尽有。

  有关人士指出,《殡葬管理条例》早就明令禁止售卖各种带有封建迷信色彩的冥币祭品,希望有关职能部门能加强市场监管,对此类行为予以取缔和处罚。再者,在改革开放的今天,仍然有人借清明扫墓之机搞封建迷信活动,这也有悖于“八荣八耻”中的“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清明节少数人购买了“洋楼”、“保姆”、“小姐”等冥品进行祭拜,看似偶然,其实却是封建迷信思想在一些人身上作怪,带给人们的思考是深刻的。

  (责任编辑:郑宇晖、蔡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