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当好热情主人 世博礼仪开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3:02 新闻晚报

  晚报讯 “2010世博会讲坛”之“世博礼仪篇”昨天下午在上海图书馆开讲。主讲人上海世博局国际参展事务部部长徐波以“让我们融入世界———一个外交官谈外事礼仪”为题,向市民介绍了接待外国来宾时可能涉及的种种礼仪规范,受到了听众们的热烈欢迎,演讲厅里不仅有很多“加座”的听众,甚至还有市民站着听完了整场讲座。

  ■平等看待各国来宾

  徐波在讲座中提到,在一次由所有举办过世博会的国家参与的论坛上,大家一致认为,衡量一届世博会是否成功的标志之一,就是看那里的人民是否友善好客、文明素质高。今年是2010世博会筹办工作进入全面推进的关键一年,因此,如何增强办博软实力、提升城市形象已成为国际社会向我们提出的一个重要课题。

  徐波介绍,在我国正式向国际社会发出了参展邀请后,各国反应都很热烈,有些国家甚至已经以外交照会的形式表示将要参展,所以接下来,到上海来的老外将越来越多。那么,作为东道主,市民该如何在礼仪上体现出中国人的友善好客?如果只能用一句话来概括,徐波认为,最重要的就是“以国际视野平等地看待各国的来宾、与他们沟通。”

  ■讲礼仪关注生活细节

  在电梯里遇到陌生人你是否会主动打招呼?在做客时会不会赞扬主人的厨艺高超?和别人交谈时是否能始终正视对方……在整个讲座中,每当徐波提及一些日常生活中存在的不够礼貌的举止,听众中都会发出会心的笑声。事实上,所谓外事礼仪,对普通老百姓来说,就是一些生活中的细节,只是我们中的大多数对于这些国际社会公认的礼仪规范还不太习惯而已。

  据悉,“2010世博会讲坛”之“世博礼仪篇”共有四场,接下来的三个周日,还会有专家、学者分别就商务礼仪、家庭礼仪和社交礼仪等三个主题,教会市民运用国际化的礼仪语言来展示中国礼仪之邦的风范。作者:□记者 王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