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即兴“太空跟头”展示魅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3:02 新闻晚报

  “1998年3月,我第一次和费俊龙、聂海胜见面,因两人各有一段特殊经历,给我的印象特别深刻。此外,他们在太空中完成的4个空翻,对今后训练也有太多含义。”昨天,“神舟六号”航天员们的女教头———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副总设计师黄伟芬在电话里这样告诉记者。

  师徒第一次正式见面

  黄伟芬,曾任中国航天员选拔与训练研究室主任,现任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副总设计师。工作至今,她被称为:航天员的女教头。

  说起和费俊龙、聂海胜的首次见面,黄伟芬说,时间应该是1998年3月,这是航天员培训开始的日子。

  最令黄伟芬印象深刻的是两人的一段特殊经历。首先,在14名航天员中,只有费俊龙一人是前解放军空军的特级飞行员。

  “至于聂海胜,完成过一次低空跳伞。那时,飞机距离地面只有四五百米,他成功跳伞后,飞机爆炸,离他仅100多米。”黄伟芬说,这在飞行员中很少见,难度极大,极危险。

  从此,这位女教头记住了这两位“徒弟”。

  减体重和不“方便”

  从1998年至今,黄伟芬一直负责培训航天员。

  在她印象中:聂海胜特别爱钻研,平时有什么问题,一定开口问,“别人爱面子,聂海胜则不会,一定刨根问底。”

  “要航天员几年一直保持同一个体重很困难。‘神五’发射时,我们按要求制定标准,要求航天员控制体重。对聂海胜来说,不能短时间减下来,那样会损害身体。聂海胜二话没说,几个月就减了10多斤。”黄伟芬说,这可不容易,聂海胜是在保持肌肉的情况下,成功控制体重。

  至于费俊龙,黄伟芬也讲了一个故事,也是在“神五”发射时,要做一个全程模拟飞行,需要3名航天员在舱里呆20多个小时,平均每人8小时。

  “人在里头窝着,座椅又小。8小时中,我们会安排他们出来活动、吃东西,上厕所。”黄伟芬说,轮到费俊龙,他就是不“方便”,不休息。

  “问他为什么,他干脆地说,要考验自己的意志。”黄伟芬说。

  即兴空翻有多种含义

  在“神舟六号”飞行期间,航天员费俊龙曾连续4个空翻,令人难忘。事后,他说,这个事先没有设计。也不知道当时在直播。我们是即兴的。

  事实上,在一直从事航天员培训的黄伟芬看来,空翻含义可不少。“人在失重漂浮状态,完成这样的动作,是一种完美的体验。”她说,其次,由于舱内空间不大,我们事先已安排航天员完成一些动作,舒展一下身体。某种意义上说,空翻也起到类似的效果。

  “我们会记录空翻,对后者作科学研究,研究在失重情况下,人类的运动规律。”黄伟芬说。

  她还说,即兴空翻也体现了中国航天员与众不同的个人魅力。

  普通人能当航天英雄

  今年2月间,聂海胜回湖北,在和学生座谈中,说到航天员的选拔面将拓展,对象不再局限于飞行员。以后航天员的选拔,将从普通人中挑选,特别是一些科研专家。

  对此,黄伟芬予以证实。她说,其实在国外,航天员有3种。一种是飞行员出身,俗称“驾驶员”,一种是技术人员,又叫随船工程师或任务专家。这两种人是职业航天员。

  “第三种是科学家,如果有某一项科学研究需要在太空进行,选中科学家进太空。通常,人们叫他们:载荷专家。只要身体条件合格就行,训练标准比专业航天员低一些。”黄伟芬说。作者:□晚报记者 徐哲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