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莒县780个村“连珠成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3:38 大众网-农村大众

  本报莒县讯(通讯员马德民魏书军)初春访莒县,听当地干部群众这样评价“村村通”工程:“村村通”是一个奇迹,圆了老百姓祖祖辈辈的梦想;“村村通”像一条彩虹,铺就了通往小康社会的金光大道;“村村通”是一个磁场,凝聚了党心民心,架起了干群之间的纽带和桥梁。

  笔者驱车莒县农村,在库山乡响场村,4米宽的水泥路面铺进村里,85岁的李存田老

人感叹:“俺祖祖辈辈生活在这山旮旯里,走了一辈子土路,现在终于盼到头了。这路呀,可修到俺心坎上了。”在他的身后,一条新修不久的水泥路,将5个山村串在一起。

  三年前,莒县吹响了村村通油路工程的号角。全县农民群众自发行动,踊跃修路。在修建“安沂路”时,需拆迁安庄镇王家川村部分民房,村民王友富才盖好的新房在拆迁之列,等村干部说明情况后,他马上自己找人把房子拆了。他说:“修路是造福大伙的好事,咱不能因为自家的小事,耽误了全村老少爷们的大事。

  就这样,莒县三年投资3.2亿元,硬化农村公路1400公里,使780个行政村“连珠成串”,68万农民出行条件得到改善。

  莒县峤山镇的大姜远近闻名,种植面积高达2万亩。前些年,农民一提卖姜心里头就堵气,因为路难行,客户进不来,价格偏低。受益于“村村通”,济南、青岛的客户甚至外商现在直接进了村子,价格比往年涨了3倍,去年全镇仅大姜人均就增收千元左右。其实,这只是该县实现“村级直销”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全县农副产品外销又增两成,达到75%以上。

  城乡路貌变俏,客商不请自到。日臻完善的农村公路网络吸引着国内外客商纷至沓来,投资兴业。矿产资源开发、特色产业、农产品深加工等招商引资项目纷纷上马。3年来,这个县共落实招商引资项目3122个,到位资金63.5亿元。其中,有9个过亿元、167个过千万元的大项目落户该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