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湾眷村是块反“台独”阵地(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3:41 世界新闻报

  听着方言上课 重视子女教育

  在台湾,还能听到大陆各地方言的地方,恐怕只有眷村了。当年随蒋介石来台的军队中,有大陆各个省份的军人,于是在眷村的公共场合里,常能听到操着各地方言的人们在交谈。

  因为当年迁往台湾时,肩负着军事任务,所以眷村非常重视对后代的教育。虽然在眷村中只有小学到高中,但这里的教学质量却远远高于台湾本土的学校。眷村的书本与本土学校的也不同,这非常重视文言文,大部分老师是当年在大陆的私塾先生。但对于学生来说,比老师要求背诵古文更头疼的事,应该是听不懂老师在课上用浓重乡音讲的话。

  这里孩子的父母大都在军队任职,所以,有将近一半以上的孩子高中毕业后,都选择到军校深造。其余的就会到村外的大学与本土人共念大学。有调查表明,在台湾从事科研、技术的知识分子中,绝大多数是生活在眷村中的人,而在从事贸易经商的人中,台湾本土人却占了绝大多数。可见,眷村的家长比本土人更加注重对子女的科学教育。

  喜欢馒头和拉面 烧饼夹着油条吃

  眷村就像个小大陆,融汇了大陆各省人,同时也融汇了各省的美食。如果说在台湾其他地方吃不到馒头、凉面、麻酱面、水饺、酸辣汤、油条和烧饼、东北的酸白菜、山东水饺、四川粉蒸肉的话,那么这些食品在眷村里都能吃到。其中有两样食品最受欢迎,那就是山东大馒头和四川牛肉面。

  在眷村人中,来自山东和四川的人相对较多,他们带来了当地的大馒头和牛肉面。据说,这两种食品现在在台湾是非常受欢迎的餐桌主食,而且几乎随处都可以买到。但是,要吃味道最正宗的,还是要来眷村。因为,台湾人的主食向来是米饭,这两种带有浓郁北方特色的食品让很少吃到面食的台湾人感觉格外新鲜。

  另外,还有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台湾人吃油条和烧饼的方式非常独特。自从这两种食品流传到眷村以外之后,可以说占据了台湾人的早餐市场,但他们吃的方式却非常特别:用烧饼夹着油条吃。据一位台湾本土人说,当初油条和烧饼从眷村传来后,台湾人都非常好奇,也不知道如何搭配食用,后来看见一位眷村人把油条夹在烧饼中吃,就以为应该这么吃,久而久之他们也就把这当成了固定吃法。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