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光明日报:“邹春兰”不能层出不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4:10 中国新闻网

  如同很多新闻一样,全国举重冠军邹春兰退役后当搓澡工的故事从爆出到高潮,引起越来越多的关注,然后逐渐淡去。然而下文如何?有人一番叹息不过尔尔;也有人本来就对这类事情不甚了了,看完一阵炒作,依然没有兴趣探个究竟;还有人深知体制的弊端不是说改就改,连一声叹息都懒得发出。

  光明日报评论指出,不论“邹春兰事件”有着如何的下文,可以肯定的是事情远没

有完结,但也不会由此而形成更大的社会效应。“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我们不是经常用这种无奈的态度对待身边许许多多的事情吗,哪怕构成了什么“事件”或“风波”。

  邹春兰是不幸的,从风光一时的全国冠军直落得一身伤病,生活拮据。但她又是幸运的,毕竟得到传媒的披露,而曾经比她更辉煌后来比她境况更不济者确有人在,不仅不被关注,甚至没人知晓。

  天下成功者攀登之路大相径庭,终点只有一个,这或许不能说是公平。中国有很多成功的尖子选手最初踏上竞技体育之路既非所愿,更非所好,机遇颇为偶然,甚至有的因体形和某种特质而在街头被“伯乐”相中,追到学校或家中“做工作”,吃上体育这碗饭完全是单向选材决定的。比及另一些先天条件欠佳、主要凭对运动项目的痴迷和努力成才的选手,幸运儿们其实也有不幸的一面,对“培养”的感受不可能一样。越是家境窘迫或学业无成的孩子,越容易接受来自体育的选择,乐得当一名运动员,而不会想到有进队之日,必有退役之时。

  举国体制不能只管进不管出,退役选手的安置一直是令主管部门头疼的麻烦事。直至近几年的两会上,不断被拿到桌面上研究,相关文件也下发多时,但是,这一边解决了几个积留的老大难,那一边运动队招募新人又给未来继续制造难题。早期专业化训练使希望之星们放弃了学习文化和谋生能力,退役的尴尬绝不只是面子上的问题。邹春兰本人就曾经得到不错的出路,可惜她难能胜任。至于当搓澡工,无论传统观念还是现实,都不被视为良好的社会职业,偏见和歧视令全国冠军与搓澡工在名声与收入上都无法等量齐观。眼下,三六九的等级观念有拉大之势,希望弱势群体也能得到高看,那只是一厢情愿。

  下一个“邹春兰”在哪里?或许并不难找,因为很多人关注的只是怎样安置好“邹春兰”,而不是以后怎样不再有“邹春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