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市人民积极行动共同参与把天津建设成为生态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4:23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黄助)3月31日下午,本市召开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总结表彰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动员大会。会议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战略思想,总结创模工作和经验,部署巩固提高创模成果和创建卫生城市、创建园林城市的任务,动员全市人民积极行动,共同参与,扎扎实实地做好“三创”工作,努力把天津建设成为生态城市,为加快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水平,做出新贡献。

  市委副书记、市长戴相龙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德惠,副市长张俊芳,市政协副主席王家瑜,市政府秘书长何荣林出席会议。会议由副市长陈质枫主持。

  戴相龙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张立昌,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创模先进区县、先进单位、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示祝贺,并发出号召:全市动员,全民参与,推进“三创”,努力把天津建设成为生态城市。此项号召,当即受到参会代表积极响应,会场响起热烈掌声。

  戴相龙说,从2001年底开始,我市开展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活动,经过全市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于2005年底27项考核指标全部达标,通过国家环保总局验收。今年1月16日,国家环保总局批准我市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并对我市创模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天津市创模工作所取得的经验和成效,对于超大城市、老工业城市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创模的成果,是在实施“三五八十”四大奋斗目标的基础上取得的,得益于全市人民的支持和努力。通过实施碧水工程、蓝天工程、安静工程、工业污染防治工程、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创模细胞工程等“六大工程”,使全市环境质量显著改善;通过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完善了交通体系、污水处理体系、垃圾处理体系、危险废物处理处置体系、城区绿化体系、地下管网体系等六大体系建设,城市载体功能得到全面提升;通过全面优化产业结构和区域布局,将中心城区的210家企业迁入东部6个工业园区,使企业污染问题得到有效控制和解决,实现了产业升级、产品升级、技术升级;通过试点示范,以点带面,加快了循环经济发展和节约型社会建设,新型工业化水平和节水工作全国领先。历经5年的创模,城市环境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戴相龙说,总结创模的成功经验,我们有五条重要体会:第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统一领导,是创模顺利进行的重要保证。第二,各区县政府、各部门通力协作,是创模攻坚破难的前提。第三,完善法规、严格执法,是完成创模任务的重要保障。第四,集中力量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是实现创模目标的关键。第五,发动群众广泛参与,是创模工作顺利开展的基础。我们一定要认真、科学总结创模成功经验,树立更高标准,朝着更高目标迈进。

  戴相龙说,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全国十届人大四次会议已将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纳入国家发展战略布局。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天津市城市总体规划(2005—2020年)》,要把天津建成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和生态城市。面对天津发展的新形势和新任务,我们要不失时机地推进“三创”工作,即巩固提高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成果、创建国家级卫生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努力把天津建成生态城市。“三创”工作的目标任务是:再用3年的时间进一步巩固提高创模成果,使创模工作再上新台阶。深入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到2007年底,继续巩固塘沽、大港区国家卫生区成果,其他13个区全部达到市级卫生区标准,其中6个区申报国家卫生区;到2008年底,全部区县达到国家卫生区标准;2009年底前,申报国家卫生城市。全面启动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工作,到2008年底,城市绿化建设、生态环境、市政建设、景观保护及园林建设的各项指标达到国家园林城市标准。通过“三创”,到2010年把天津市中心城区和滨海新区核心区建成生态城市。

  戴相龙强调,要集中力量解决“三创”中的突出问题。一是下力量解决中心城区非法占道经营问题。按照建管结合、标本兼治、疏堵并重、齐抓共管的原则,加大退路进厅力度,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年内中心城区要确保实现无非法占路市场。二是下力量解决白色污染问题。根据城乡统筹的要求,制定农村环境卫生标准和垃圾管理办法,实行严格管理,从源头抓起,务必尽快见效。三是下力量清理非法建设和违章建筑。重点清理外环线周围的非法建设,坚决清除单位、居民区内的违章建筑,加强对户外广告设施专项治理,加大违法停车场、占路存车场的整治。四是下力量、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散落平房的拆迁改造,继续做好旧楼区综合整修工作。五是下力量搞好城郊接合部和“城中村”的综合治理。把“城中村”治理作为专项工程,强化属地管理和日常管理,落实长效机制。六是下力量做好城区成片绿化,提高绿地率。研究运用新技术对城市进行绿化和美化。七是下力量巩固提高创模成果。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加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抓好水环境、大气和噪声等污染防治,大力开展“生态示范区”、“环境优美乡镇”、“环境友好企业”、“绿色社区”、“绿色学校”等基层创建活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