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动物园仍在盼熊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4:41 世界新闻报

  本报特约记者 时宏远

  3月31日,台湾当局“农委会”对大陆赠送给台湾同胞的两只大熊猫进行了最后一次入岛审查,最终以不符“野生动物保育法施行细则”为由,做出“台湾不适合引进大熊猫”的决定。此举一出,引来岛内各界抨击,岛内申请引入熊猫的动物园表示,审查结果“并不意外”,以后将继续争取熊猫入岛。

  早就决定拒绝熊猫

  去年大陆宣布赠送大熊猫给台湾,岛内民众热情高涨,台北市立动物园为此开始兴建熊猫馆。随着决定熊猫是否入岛时间的临近,台当局动作频频。陈水扁在不久前一期的“阿扁电子报”上声称,大熊猫是野生动物,来台湾会“不快乐”,从而为熊猫赴台定下基调。台“行政院长”苏贞昌宣称,必须在承认台湾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的前提下,才能让熊猫入台。

  在这种“反熊猫情绪”渲染的大形势下,台审察会所谓的“审查”就成了走过场。据台湾媒体披露,早在今年2月份,林务局就接到了新闻局、“外交部”的通知,要求其提供大熊猫数据,以编撰台不接受大熊猫的“合理”借口。基调要定在台湾对大熊猫“不是政治上的不要,而是技术上的不要”,让国际人士清楚地知道,此事与政治立场无关。

  岛内动物园将继续争取

  台湾当局一系列做法,遭到了各方抨击。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表示,当局依“野生动物保育法”不准大熊猫进来,但是大陆送给台湾的这两只大熊猫根本不适合“野生动物保育法”,这两只大熊猫是圈养的,和“野生动物不宜离开栖地”的规定无关。他还说,目前已经有23个国家和地区成功移转大熊猫的饲养技术,“台湾人应该不会这么愚蠢吧”。

  “农委会”做出“台湾不适合引进大熊猫”的决定后,台北市立动物园园长陈宝忠随即表示,熊猫馆仍将按原订计划施工,动物园也将在收到“农委会”决议文件后,针对驳回理由作出对策。台中市长胡志强也表示,台中市目前正在积极筹建动物园,并将按既定程序引进大熊猫,希望与台北市轮流饲养。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