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两大“驻外代表”要下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4:41 世界新闻报

  本报特约记者 谷 雨

  最近,台湾的“驻外馆处”掀起了人事更替风暴,不仅驻韩国、荷兰、以色列等国的“代表”将遭到撤换,更引人注目的是,台当局所谓“外交主将”——“驻欧盟代表”程建人、“驻美国代表”李大维也将被替换。

  人才匮乏 沿用泛蓝人马

  台湾当局之所以大张旗鼓地撤换“驻外代表”,原因有三:第一,“驻外”是个美差,绿营人马对当“驻外代表”觊觎已久,如今终于找到借口可以取而代之;第二,这些“代表”都是国民党长期培养的人员,虽然选择效忠民进党当局,但政治理念与其格格不入,被绿营认为“忠诚度不够”;第三,绿营认为这些“驻外代表”工作能力有问题,尤其是为陈水扁、民进党“台独”分裂举动在国际上“辩解”方面力度不够。

  “驻外代表”撤换,舆论最关注的还是“驻欧盟代表”程建人和“驻美国代表”李大维。2000年,民进党渔翁得利,侥幸上台。但却苦于没有“外交”人才,不得已继续沿用国民党的人马。原系蓝营的程建人和李大维被留任,两人也表示将对民进党“尽忠”。

  据台湾媒体报道,得知将被替换以后,程建人说,台当局并未告知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找人接替,也未说明准备找什么人接替,更未征询他对新人选的意见。后来程建人间接得知“外交部次长”高英茂将接替他的职务。对于无预警卷铺盖退休走人,程建人说,“人家没有水准,我们不能跟人家一样没有水准”。而李大维则表示,驻外人员必须得到当局信任,如果不被信任,作下去也没意义,言语之间,流露出相当的无奈。

  甘当叛徒 仍被绿营抛弃

  程建人是国民党长期培养的政治人才,官至“外交部长”,深得连战赏识。民进党上台后,他表示“还想为国家做事”,民进党则委任他为“驻美代表”。此后,程建人和蓝营渐行渐远,形同陌路。2000年5月,国民党党员重新登记,程建人没有办理,后来被撤消国民党中央委员资格,并有人将他视为“叛徒”。2003年连战访美,程建人借口回避,代他出席座谈会的“驻美副代表”蔡明宪还将连战羞辱了一番。这些做法在连战和国民党人眼里,无疑是“卖友求荣”,连战夫人遂当面拒收程建人夫人的献花,连战本人也说出“疾风知劲草”的重话,两人彻底撕破了脸。

  程建人原以为自己与蓝营划清界限,就能获得绿营的信任,但没想到陈水扁对他只是利用而非重用。几年下来,陈水扁四处“放火”,程建人则疲于奔命到处“灭火”,结果功劳没有,反落一身埋怨。2002年8月,陈水扁抛出“一边一国”论,各方震惊,美方一直追问,但“驻美代表”程建人却坚持要等到“外交部”的正式说法出来,才肯说明,未在第一时间处理,让台当局颇为不满。陈水扁老婆吴淑珍有次到美国活动,在美国机场被保安搜身,更是让程建人饱受民进党“立委”围剿。

  两年前,程建人从“驻美代表”的位置上被换下来,改任驻“欧盟代表”。但是,程建人的日子还是不好过,绿营一直有人告状,说其在“推动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WHO)与世界卫生大会(WHA)的工作不力”。岛内《中国时报》报道说,一位绿营人士直言,“感觉上欧盟代表处根本没有认真去跑,三年过去,来吃饭的老外都是那几张老面孔。代表处安排的世卫拜会行程,往往排不到什么重要的人,甚至有些排好的行程临时取消”。岛内媒体分析认为,程建人这次被“去职”,原因就在这里,可以说是“被告状告倒的”。

  在美吃闭门羹 替陈水扁背黑锅

  李大维的情况与程建人“异曲同工”。台湾媒体报道说,由于台“驻美代表处”前“副代表”裘兆琳与李大维闹翻请辞,另一位“副代表”高硕泰与李的关系也有问题,李大维被绿营认定为搅乱“驻美代表处”。另外,台湾“国安会”原本规划要把一笔一亿多新台币的游说费,委托某个团体推动美国与台湾签定自由贸易协议(FTA),但李大维却认为此举会得罪华府的公关界,硬是把案子卡下来。去年七月,苏贞昌以民进党主席身份访美,因行程问题,没能与美国副国务卿佐利克见上面,事后认定是“代表处”工作有误。

  前不久陈水扁“终统”事件引发美方批评,也被认定为李大维办事不力,没能说服美方。更让当局恼火的是,“终统”敏感期间,李大维在阿拉斯加度假。3月马英九访美,美方重要人士会晤马的场合,李大维均被拒之门外。随后岛内民调显示,马英九满意度一路飙升,而民进党支持率降至谷底,绿营内部几番讨论后找出替罪羊:李大维未能完整阐述民进党的两岸政策。但各界分析,陈水扁近期的言行已经引起美国的不满,这次美国格外礼遇马英九,是故意做给陈水扁看的,李大维是在替陈水扁背黑锅。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