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为短信诈骗作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4:57 新民晚报

  俞旻骁

  都说群众的智慧无穷,最近“网上群众”创造的对付短信诈骗的“恶搞法”让人忍俊不禁:尽可能多地在网上召集亲朋好友,然后轮番对短信诈骗者实施“电话恶搞”(详见本报3月28日社会新闻)。轻松一笑之余,却颇感到沉重——说实话,这实在是老百姓的无奈之举。

  这几年来,短信诈骗就像十余年前电线杆上的“老军医”一样,成为遍及全中国的“流行骗术”。其手段掰着手指头算来也就这么几样:先前是号称能卖海关没收的走私物品;接着是通知手机主人中了大奖;现在流行告知你“银行卡被扣了多少钱”。而这些骗局最后指向的目标都是银行账号。

  用脚趾头都能猜出来的诈骗手段却让有关部门绞尽脑汁也想不出彻底的解决方法,这实在让人很奇怪。不过,知道了以下几件事之后,可能就不会很奇怪了。某偏僻小县的电话通信基站号称“全亚洲最繁忙的基站”,高峰时每天能发上百万条短信,电信部门积极满足客户的特殊需求;一些电信运营商开设了“一号通”业务,能提供虚拟的电话号码,几乎所有的短信诈骗者都已开始利用这一“新技术”;尽管公安机关破获了大量短信诈骗案件,但在许多案件中虽然骗子被抓到了,但他们账户里的钱早被转移一空。

  当然,任何东西都可能成为骗子的工具,短信、电话和银行卡都是“无辜”的。但骗术已如此肆无忌惮地在全国横行,有关部门再以满足客户需求、执法缺乏法律依据等理由来推脱显然不行。曾有受害人向本报抱怨:明明已经知道骗子的账号,为什么不能及时把它冻结了呢?

  为什么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