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带领农家姐妹一起“农家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4:57 新民晚报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昨天,在上海市“双学双比”协调小组会议上,嘉定区种苗基地场场长徐兰、浦东新区张江综合服务公司副总经理汪文丽、青浦区上海全根水产品合作社负责人马多英等5人,荣获上海市“双学双比”竞赛活动女能手标兵称号。

  像农民,又不像农民

  嘉定种苗基地,有位被农民称为“像农民,又不像农民”的场长。不像农民,因为33岁的女场长徐兰教给他们“在草莓里插种甜瓜”的新型种田方式,和传统方法大不相同;说她像农民,因为她和大家心贴心,简直就是自家对门的“农家闺女”。

  2001年,徐兰经过论文答辩和评委评审,成为嘉定区最年轻的农艺师。身怀一技之长的她从2003年开始参与实施“双学双比”实事项目——西甜瓜加草莓推广。她先后和50户建立了固定联系,农户不知道种什么,她提出建议;农户按照传统大田的方法操作收入低,她手把手教他们现代农业技术。

  她和农户一起下大棚,教他们在草莓中插种甜瓜的方法,提高了大棚利用率,增加了收入。经过她的指导,这些农户每亩收入在1.3万元左右,比原来高出近4000元。

  要就业,找文丽解决

  浦东新区张江镇有句顺口溜:到哪里找工作?去张江综合服务公司。谁是女性再就业带头人?首推这家公司的汪文丽。

  已近“知天命”之年的汪文丽一人身兼两副重担。一副是张江综合服务公司的副总经理,一副是“女子林业养护队”的队长。在一般人眼里,林业养护是男人干的活,但2004年,在张江镇大动迁大开发时期,为了解决女性再就业问题,106名失业女性组成了这支特殊的队伍。

  这些女性原来都是土生土长的农村人,干农活是好“把式”,但文化底子薄,对林业养护“两眼一抹黑”。汪文丽认定“磨刀不误砍柴工”,先后组织了4次绿化工岗前培训,参加学习的有210人次。她们学到了新知识,开始懂得如何“伺候”乔灌木了。

  在今年1月份的绿化中级工培训中,又有20名女工取得绿化中级工职称。

  我富了,怎能忘了大家

  不少女能手致富不忘农家人,她们或提供岗位、或传授技术,带领姐妹一起脱离贫困,走向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康庄大道。

  马多英是青浦区上海全根水产品合作社负责人。她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和丈夫一起从事水产养殖,经过10多年拼搏,终于事业有成,成为远近闻名的养殖能手。致富后,她没有忘记村里的困难户。2004年,她成立水产合作社后,招收了56户养殖户和下岗、无业妇女。

  为了让这些养殖户吃上“定心丸”,她对他们实行产供销一条龙服务,并优惠提供优质苗种,免费举办技术培训班。

  本报记者宋宁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