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礼和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4:59 新民晚报

  ◆马来

  礼和理,好比一对双胞胎:有理者,通常也有礼;有礼者,往往也有理。区别在于:理在内,礼在外。对外无礼,很多情况下是色厉内荏的表现,因为明明知道其实自己是没有道理的,如报道中反映的情况。彬彬有礼,则因为反躬自省,知道有理走遍天下,也知道有理不在声高。

  礼和理,有时会互相转化:有礼貌,遇上问题温文尔雅,有亲和力,别人也会帮你来考虑怎样妥善解决问题,这是人与人相处的道理;没礼貌,遇到事情先想着别人怎么对不起自己,出言不逊,无视规则,众人不齿,有理也变无理。

  礼和理,说到底就是“尊重”二字,你尊重别人,别人也尊重你,尊重绝对是笔包赚不赔的好“买卖”。尊重他人也包括尊重规章制度,这也是衡量“文明”与否的一个标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