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市尚未施行学车按时收费 仍按原来一次性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6:49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吴俊忠报道:记者昨天从相关部门了解到,目前我市尚未开始实施按学时收费这一新规,收费方式仍按原来一次性收费,但比以往增加约100元至200元。

  根据新规,驾校将逐步对学车的人实施学时预约和按照学时收费的新制度,以往6人一车或8人一车的培训模式将逐步被淘汰。我市有关人士表示,按学时收费是今后发展的趋势,我市将积极倡导和推动。但目前我市的驾驶员培训市场竞争太激烈,驾校实行按学时收

费目前还存在一定的难度,我市驾校如何运作还要等上级有关部门出台相应实施细则后才能确定。

  据介绍,今后推行的按学时收费比较人性化,有些悟性高的学车者在86个学时内就可以学好,这样可以少交费;而悟性差、年龄大、反应能力慢的学员就有可能要付出更多费用。

  记者昨天从我市部分驾校了解到,对按学时收费,我市的驾校普遍表示欢迎。据了解,我市驾驶员培训目前的收费行情是,每个学员收费标准一般在3500元至3800元之间,学员交了学费,驾校就要教到学员通过驾驶员考试为止。据市区一家驾校的负责人介绍,来学车的每个人情况都不一样,有的人甚至要考三四次才通过,碰到这样的学员,驾校是要亏本的。

  对按照学时收费,不少教练也表示欢迎。某驾校陈教练说,目前,正常通过考试的学员大约占到了8成左右,2成学员会重考,面对那些屡考不过的学员,驾校也只能赔本。出于平衡考虑,就算还有很多“留级生”,驾校也只能拼命再招生,这样一来,必将影响教学质量,如果实施按课时收费,将大大减轻驾校的压力。

  此外,从教练的角度看,由于教练和驾校之间多采用“承包”训练的方式,即教练需要分摊相应的汽油成本,如果训练周期延长,教练会难以承受,而按课时收费自然就解决了这样的矛盾。

  对于按学时收费,不少学员则明确表示反对。有学员反映,由于工作等原因,他们会把学车的时间拖得比较长,如果按照学时收费,学员可能要多付费用。对于目前收费比以往约增加100元至200元,大部分学员则都表示可以接受。

  采访中,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实行按学时收费有利于规范驾驶员培训市场、保证教学质量,但我市驾驶员培训市场目前是“僧多粥少”,学生少,驾校多,竞争激烈,实行按学时收费必将碰到以下难题:对于学员来说,按照学时收费就意味着多练车要多收费,学员一般不会选择这种方式;而驾校迫于招生压力,也很难完全按照学时收费。一些驾校表示,要按照学时收费,就要使用IC卡等设备累计次数,这就要增加驾校的投入成本。据介绍,这些设备至少要投入20万元。此外,按照学时收费也带来监管的难题,如课程安排的快慢,完全可由教练来掌握,为了多赚钱,教练可随意拉长学习时间。图为市区一驾校培训学员的场面。

  (责任编辑:郑宇晖、蔡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