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李毅中强调增强危机感 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7: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3日电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今天在北京召开视频调度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联系实际,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毅中强调,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危机感,对安全形势保持清醒认识,深刻吸取近期事故的教训,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把安全生产工作抓细抓实抓好,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据国家安监总局消息,李毅中传达了胡锦涛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全系统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的重要讲话精神,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推进工作。李毅中并提出五点要求:一要充分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危机感,把思想统一到胡锦涛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二要加深对安全责任的认识,在明确责任、落实责任上狠下功夫。三是充分认识安全法制建设、严格执法的重要性,建立健全联合执法机制。四要明确安全工作的重点,坚定打好两个攻坚战的信心。五要充分认识政策治本、原则治本的重要性,加快治本之策的步伐。

  李毅中对今年一季度的安全生产形势作了回顾和分析,强调经过各地加大安全监管、监察力度,做了大量的工作,全国安全形势保持了总体稳定的势头,但安全生产形势相当严峻,重特大事故多发的势头没得到有效遏制,煤矿安全状况不容乐观,高危行业事故时有发生。为此,李毅中要求安全生产监管、煤矿安全监察系统要对安全形势保持清醒认识,深刻吸取近期事故的教训,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把安全生产工作抓细抓实抓好,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李毅中并对今年四月和二季度的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作出部署:一是深入开展煤矿瓦斯治理、整顿关闭两个攻坚战,二是推广煤矿整顿关闭的经验,组织开展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非煤矿山、危化品和烟花爆竹企业的整顿关闭工作。三是在重点行业和领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严防各类事故。四是主动做好落实总局部署的十二项治本之策。

  针对当前煤矿安全生产存在的问题,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党组成员、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赵铁锤在会议上要求,煤矿安全监察系统下一步要积极采取切实有效、有针对性的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要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加快关闭工作进度,促进整顿关闭工作的深入开展。二是采取果断措施,加强对煤矿建设项目的安全监察。三是正确把握煤矿资源整合政策,推动整合工作的健康有序进行。四是加大监察执法工作力度,强化安全生产许可证的日常监管。五是继续推进瓦斯集中整治,并着力强化企业安全生产基础管理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3月27日下午进行第三十次集体学习,内容是国外安全生产的制度措施和加强中国安全生产的制度建设。胡锦涛在主持学习时发表讲话强调,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发展不能以牺牲精神文明为代价,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更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重特大安全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了重大损害。一定要痛定思痛,深刻吸取血的教训,切实加大安全生产工作的力度,坚决遏制住重特大安全事故频发的势头。(杨进、刘曦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