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消费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在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8:00 光明网
谭浩俊

  观察人士认为,中国经济在经历出口拉动型、投资拉动型增长之后,2006年将开始注重增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三驾马车”?消费的拉动力。中国开始走到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轨道上。

  我不知道得出这一结论的依据是什么,是否在经历了出口拉动与投资拉动以后,就一定能够进入消费拉动的轨道,消费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到底在哪?

  众所周知,消费拉动的基础是需求,需求的基础是购买力,购买力的基础是居民手中有充足的财力。

  也许,14万亿居民储蓄存款是一个不错的理由。问题在于,居民储蓄存款的构成十分重要,如果14万亿的多数掌握在普通居民手中,得出中国经济增长进入消费拉动的结论还能够让人相信,而在14万亿居民储蓄存款中,占全部居民人数80%以上的普通居民,其占有的居民储蓄存款应该不会超过总量的40%,这些普通居民手中的存款,绝大多数需要考虑教育、医疗、养老等可能出现的大额支出需要,应该不会成为消费的主力。而掌握居民储蓄大头的中高档收入阶层,他们的消费已经达到一定水平,一般情况下也不大可能出现更大幅度的增长。

  最近网上正在热议的老百姓为什么不敢花钱,也证明了这一点。

  文章也列举了一些事实,如杭州萧山区的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达到25.8%,深圳打工族在深圳过年,手机、MP3、数码相机作为礼品赠送等等,同时,援引了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的一组调查数据,即有45%的经济学家认为2006年全年的消费需求增长会“加快”,只有8%认为会“减慢”,认为“加快”的比认为“减慢”的多37个百分点。

  以此觉得中国经济增长已经进入消费拉动轨道,理由实在有点牵强。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消费拉动从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就曾经作过认真的尝试,结果,在经济不景气、居民收入增长不快的情况下,消费拉动的效果并不明显。我国的居民储蓄存款所以达到14万亿之巨,不是居民收入增长很快所致,而是居民不敢花钱所致。

  一个不可不论的事实是,中国经济正处在一个畸形消费阶段,一极是多数居民不敢消费,一极则是少数居民超前消费,一极是直接创造财富者不敢消费,一极是不直接创造财富者超前消费,这种消费,带来了消费结构的严重失衡,当一部分消费者连基本生活必须品消费都要慎重选择时,一部分消费者却大量消耗诸如汽车、高档电子产品等高级消费品。

  消费结构的严重失衡,不符合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如果以此来判断中国经济进入消费拉动型,未免结论过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