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相信老张,还是相信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8:00 光明网
李成仁

  “是我的感觉错了,还是他们算错了?”当记者告诉老张,根据相关统计,这几年物价上涨不大,甚至一些年份还有所下降时,他一脸困惑和不解。“水电煤气,蔬菜大米,孩子上学,看病吃药,哪一样不在涨?怎么说没怎么涨呢?”41岁的老张有一个孩子,正上初中二年级。这几年,随着孩子升学,老张家的生活开支也不断增加。虽然也涨了些工资,但老张还是感觉生活的负担比以前更重了。——(见3月20日《中国青年报》文章“调查称85.3%公众感觉生活负担比十年前更重”)

  相信老张的困惑不是他一人的困惑,在调查统计的数据面前,盘点着自己收入和支出,有相当数量的人,都会感到不解,感到自己是被统计数据所抛弃的另类。而相比于其它那些让我们感到困惑和不解的统计数据,中国青年报所做的“调查称85.3%公众感觉生活负担比十年前更重”,其真实可信度或许更为贴切,而没有水分。

  在经济学家和相关机构的统计数据中,当然都是天下大同、阳光普照的。他们用一个庞大的基数平均的分配下去,无形中就提高了平民百姓的生活水平,使平民百姓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空前的高涨。而这样的一个庞大的基数,其中的水分和泡沫到底有多少,不要说平民百姓不清楚,就是那些经济学家和进行统计的机构,也都是一笔糊涂帐。

  严格的说,老张还是幸福的,毕竟这几年来,他还涨了工资。然而,“涨了些工资”的老张,还是感觉生活的负担比以前更重了,那些几年没有涨工资的平民百姓是否就更感到生活的负担更重哪?当然了,经济学家和进行统计的机构是不知道的,在他们接到的统计数据和媒体的宣传中,经济发展的速度和居民可支配收入,在抛除物价上涨的因素外,都是以每年百分之几的速度递增的。

  经济的发展是现实的,而工资支出的增长也是客观存在的,关键的是工资支出的增长并不代表着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长。这就牵扯到工资支出的增长,是否阳光普照般的温暖到每一个参与了经济增长的公众头上,是否具体的让每一个为改革和经济的增长作出贡献的公众,都感受到改革和经济增长的甜头。笔者所工作的单位,一小部分的高层管理,工资是逐年翻番,而大部分的基层员工维持着最低的工资保障。

  在许多的企业和地方,利益的蛋糕总是被一小部分人所瓜分,而大部分的公众却承担了蛋糕分配的虚名,没有得到实质的利益。故此,“人们的收入逐年增加”,在许多的地方,根本就是水中月、镜中花。而媒体所大肆渲染的15亿的居民存款,又有多少是真正地属于占全国人口多数的普通居民,属于那“感觉生活负担比十年前更重”的85.3%的受调查公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