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将超7.5万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9:5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3日电(记者韩洁)中国商务部3日正式发布《中国消费品市场发展报告》预计,2006年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达到7.5万亿元,中国消费品市场运行将呈现八大趋势。

  《中国消费品市场发展报告》指出,2006年中国消费品市场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城乡居民收入继续提高,消费能力不断增强,消费规模持续扩大,预计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

额将达到7.5万亿元,增长13%左右。

  随着国家宏观调控的改善和供给结构的调整,消费品市场供求状况将继续好转。调查显示,2006年上半年600种主要消费品中,供求基本平衡的比重将同比上升1.5百分点。

  农村消费品市场发展将提速。预计今年农村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将达11.5%以上,与城市的差距会进一步缩小。

  餐饮业将保持高速增长。预计全年餐饮业营业额将突破1万亿元。

  不同区域消费品市场发展协调性增强。全国各省区消费品市场增长差距进一步减小,中、西部地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占全国的比重继续上升。

  消费结构继续升级。城乡居民生活消费支出中,食品、衣着类比重继续下降,医疗保健、交通通讯、教育文化等比重持续增加。

  消费热点不断涌现,品牌、绿色消费成为时尚。2006年除汽车、住房、通信等继续热销外,餐饮、旅游、健身、教育、文化、节假日传统特色产品和服务等将快速增长。

  居民消费价格总体平稳。2006年居民消费价格将以稳为主,但受价格改革等因素影响,价格总水平略有上升,预计在2%-3%之间。

  但报告同时指出,在2005年消费品市场快速增长的同时,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需高度关注: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亟待提高,部分地区农村市场基础薄弱,突发性公共事件等影响市场稳定的因素增多,居民消费意愿持续减弱,商品周转慢,物流成本高,流通效率偏低等。(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