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统计显示:城镇居民日常消费中品牌消费趋势增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22:0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3日电(记者陈二厚)中国商业联合会等单位3日发布的信息显示,从对70种日常消费品的品牌监测结果看,接近7成商品的市场综合占有率在50%以上。我国城镇居民日常消费中品牌消费趋势日益显现,许多领域国产品牌正趋于成熟。

  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3日发布的2005年度中国市场商品销售统计结果显示,2005年,商品质量安全问题频频曝光,使得消费者在选购商品时不得不谨慎小心

。消费者对品牌商品的信心比较强。但品牌优势在不同行业的表现也不尽相同,具体表现在:

  ——家电行业国产品牌优势明显。家电中的彩电、影碟机、空调、微波炉、吸油烟机、燃气热水器、电饭锅、燃气灶等行业中,位居前十的大部分为国产品牌,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国有品牌在生产能力和技术上已经能和国际厂商一较高下,市场营销、售后服务等也在不断完善,具备了和国际品牌竞争的实力。但知名国际品牌在电冰箱、洗衣机、电热水器和电动剃须刀几个行业中与国产品牌竞争激烈,特别是电动剃须刀行业,外资品牌的优势十分明显。国产品牌要想进一步巩固和扩大自己的领先地位,要在创新和研发能力上下功夫。

  ——服装类商品品牌竞争加剧。14种服装类商品中,只有男西装、女装、西裤、女性内衣、羊绒羊毛衫和皮革服装的市场综合占有率稍有上升,且上升幅度均比较小。14种服装类商品中,只有羽绒服市场集中度比较高;女装、夹克衫的品牌集中度最低。

  ——食品类商品国产品牌阵营扩大。14类商品中,只有碳酸饮料、固体饮料、方便面、奶粉四种商品外资品牌占优势,其他10类商品都是国产品牌的天下。业内人士指出,食品行业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外国资本长期关注这一领域,如何利用外国资本及其先进技术,提高我国食品行业技术水平,是未来各大厂商发展规划中需要关注的问题。

  ——清洁洗涤用品市场的品牌集中度高于日化商品。合成洗衣粉和牙膏市场集中度最高,前十名的市场综合占有率分别为89.9%和84.2%。日化产品中,洗发护发品市场集中度最高,超过80%,美发用品则是这类商品中最低的,不足50%。日化类产品是国际品牌介入最深的领域,国产品牌要想在这一领域一争高低,还需要长时间的积累。(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