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邵千人送别“5•31”抗洪抢险中牺牲的六烈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22:11 红网

  

新邵千人送别“5•31”抗洪抢险中牺牲的六烈士

  红网4月3日讯(通讯员张东吾 李进锋 陈湘 石永利)“战洪魔,热血铸忠魂,殉职精魂扬万古;含悲泪,新陵安烈骨,成仁浩气贯千秋。”挽联寄托着浓重的哀思。

  4月3日上午,新邵县城公墓最高位置上的烈士陵园内花圈林立,鲜花簇拥, 低回鸣

奏的哀乐声显得沉重而哀婉,处处可见的硕大的“奠”字更透着浓浓哀思。新邵“5•31”抗洪抢险中壮烈牺牲的唐飞、李映辉、范继雄、孙春成、周美玉和刘照社六位烈士的骨灰安放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

  盛赞英烈暖人心

  英雄走了,留下了鲜花与荣誉,带走了祝福和遗憾、笑容与泪水;英雄走了,在人们悲痛的泪眼中渐行渐远。

  但我们永远记住了这些英雄的名字:唐飞、李映辉、范继雄、孙春成、周美玉、刘照社。他们英名犹在,风范长存,气节永驻!他们风骨犹在,英灵长存,丰碑永驻!

  时近清明,县城烈士陵园内苍松翠柏,气氛庄严肃穆,哀婉凝重。

  4月3日上午9点,新邵县委副书记、县长董康明等都早早地赶来为英雄送行。从四面八方集聚的干部群众也一起赶了过来为烈士们送行,告慰烈士的忠魂。前来送行的人,个个神情凝重,满怀哀思。

  上午9点,新邵副县长欧阳学面对全县各界数千名干部群众代表、烈属亲友和来自范继雄故乡武冈市的代表,沉痛宣布骨灰安放仪式开始。

  受六烈士家属之托,新邵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傅筝代表烈士全体家属向新邵县委、县人民政府以及一直关心烈士和烈属的各级领导、各届人士及全县父老乡亲们表示衷心感谢!

  怀着沉痛的心情,傅筝再一次深情回忆唐飞等六烈士在抗洪抢险中英勇殉职时最为悲壮的一幕,赞扬六位烈士以震撼世人的壮举昭示了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崇高风范,深深感动着新邵党员干部群众的心灵,为党和民族,也为新邵的历史描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英魂远逝存风骨

  英雄,与普通人的差别就在于他们关键时刻的所作所为!

  唐飞、李映辉、范继雄、孙春成、周美玉、刘照社,他们原本只是新邵县太芝庙乡六名普通的乡干部。然而在生与死之间,在集体利益与个人利益上的一次选择,成就了他们的伟大,成就了他们的光荣,让他们成了英雄。

  2005年5月31日,当百年不遇的特大山洪向新邵县太芝庙乡袭来的时候,为紧急疏散群众,他们迎着呼啸的山洪,义无反顾地冲向了前方,救出了不少困在洪水中的群众。最后,他们随着被洪魔卷起的汽车一起汇入了滔滔洪流中,除同行的李雄国幸存外,其余全部壮烈牺牲——六位烈士用他们的鲜血和生命忠实践行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诺言。

  壮歌一曲动中华。新邵抗洪抢险英雄群体的事迹通过报纸、电波、网络传唱三湘四水,大江南北,感动了亿万人民。为了表彰他们,湖南省委省政府追授唐飞等六人为烈士,批准李雄国为省先进工作者称号。

  烈士的牺牲,给家庭和亲人带来的是永远的痛、深深的念;英雄的归宿,牵动着新邵各界人们和全国媒体记者关注的目光。唐飞等六位烈士牺牲后,党和政府对烈属十分关怀,各级领导以不同的方式送去了慰问。

  2005年6月19日,新邵为六烈士举行了盛大的追悼大会后,时近清明的今天,又为六烈士举行了隆重的骨灰安放仪式。唐飞、李映辉、范继雄、孙春成、周美玉、刘照社,六位烈士的名字,一如明媚的春天的阳光,再一次温暖并普照了整个中国!

  泪祭英灵满哀思

  纸花飞作白蝴蝶,泪血染成红杜鹃。又是清明时节。流不尽的泪水,哭不完的忠魂。该用什么样的手,去擦干这个清明前那满是泪水的天空啊……

  六个原本幸福美满的家庭在一瞬间变得残缺不全,年迈的父母,年轻的爱人,年幼的孩子,一个个痛断肝肠,凄厉的哭喊着:亲人啊,你在哪里?

  早上8点,从新邵县城前往火葬场接骨灰盒的时候,六位烈士的亲属们一直神情凝重,紧绷着脸,霜容满面。连最小的孩子也都懂得了悲伤。忍受白发人送黑发人悲痛的老人,失去爱人和依靠的丈夫(妻子),失去天伦之乐的孤儿,无不让人们为之深深同情。

  10点,当英姿飒爽的武警踏着缓缓的脚步,稳稳地端着骨灰盒,沿着墓道,一步步走近烈士们的墓地时,烈属们跪满了一地。这时,勇敢的武警们也都侧过脸,不忍看这悲痛的场面。在旁人的帮助下,武警才将骨灰盒小心翼翼地放进了墓地。冰冷的黑色大理石缓缓地合上了,将英雄与我们隔于两个世界,将英雄永远留在了那个没有温度的世界里。在场的烈属们痛哭失声,挥泪如雨,朵朵泪花,洒在他们手捧的白色鲜花上,张张泪脸,将这一方土地映衬得如此悲情。那一刻,真是草木为之变色,天地为之动容。

  在凝重的气氛中,新邵县负责人缓缓过墓地,向烈士敬献了花圈,表达了哀思和悼念。他们的脚步是那样轻,那样缓,生怕惊醒了刚刚在这里熟睡的英烈们。

  来自范继雄家乡武冈市的代表为范继雄敬献了花圈,来自英雄工作地和牺牲地的太芝庙乡党委政府都为献上了花圈和虔诚的敬意。县内各单位都纷纷前来为烈士送行,敬献花圈。

  送行的人们渐行渐远了。烈属们还在守护着这片痛彻肺腑的土地。

  4月3日,六位烈士的家属还将自发地组织一次重大的扫墓活动。

  追随英雄谱新曲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英雄走了,可他们却用另外一种方式活着。我们相信,英雄的生命,会寄托在所有崇高而美好的心灵上,会在所有追求良知与正义的人们身上延续,——也必将在我们身上延续……

  灾后,新邵县委县政府在中央、省、市各级的正确领导下,全面动员组织全县党员干部群众,不等不靠,迎难而上,积极重建家园,进行生产自救,在全县形成了“一切服从灾后重建,一切支持灾后重建”的共识,最大限度地恢复了灾区通讯、道路、电力、水利等各项生产生活设施,提前两个月圆满完成了住房重建任务,谱写了一曲灾后重建美好家园的壮歌。

  仪式上,烈士亲属们都表示,要教育好烈士的子女,不辱烈士荣誉,热爱祖国,热爱新邵,做一个有益于党、有益于人民、有益于新邵的人;来自各行各业,各个岗位的代表都表示,将以烈士为榜样,继承烈士遗志,以“三个代表”重要要思想为指导,尽忠守职,扎实工作,在推进全面小康和谐新邵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程中,有一份热就发一份光,用对新邵人民的无私奉献来报答党和全县人民的深情。

稿源:红网 作者:张东吾 李进锋 陈湘 石永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