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为市民网上参与立法叫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23:55 光明网
倪洋军

  南京晨报讯(记者刘颖):记者昨天从南京市法制办获悉,“南京政府法制网”正式启用独立域名http//www.njzffz.gov.cn。今后凡是和老百姓密切相关的新法制订,都将提前在该网站公开征集意见。(《南京晨报》2006年3月24日)

  在网络十分普及的今天,市民上网已经不是什么稀奇的事情。而政府通过网络征求广大市民的意见和建议将是一种更直接、更高效的方式和途径。以往国家或地方、部门在制

定法律、法规时,通常采用的是下发征求意见书或召开听证会等方式,但征求意见书下发的面毕竟有限,而听证会的方式一般征求的也只是部分专家或学者的意见,对来自广大人民群众的声音听到的很少。所以很多和老百姓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很难真正为老百姓所拥护或认同,于是一而再、再而三地修订、再修订。

  胡锦涛同志不久前提出的“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其中最重要的内容之一就是要“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所以我们在平时的工作或法律、法规的制定和执行中一定要体现人民的意愿,反映百姓的呼声,要以民为本,不能以官为本,搞官僚主义或本位主义。

  事实证明,这种通过网上征集市民意见的方式效果很好,一些市民提出的问题的确是征求意见稿中忽略的。既然立法可以通过网上征集意见,那么我们的政府部门工作有什么不可以通过网络来了解、体现和表达社情民意呢?以往我们的领导同志一提到改进工作作风,就是要下基层,倾听群众呼声;甚至还有一些地方规定,机关干部每年要用多少多少时间下基层、走访多少多少农户、解决多少多少问题。多深入基层,多体察民情,多关注民生,本来应该是好事,可是我们的很多领导干部每次下基层并不能真的身到、心到,而往往是蜻蜓点水式的,甚至还有的不是去助民而是去扰民:警车开道,记者报道,前呼后拥,热热闹闹,结果是群众在背后说三道四、看热闹。

  现在网络的兴起和发展,为各级领导干部打开了一条新的“倾听”通道,这些“送”上门的民情民意,虽然不能代替下基层,代替直接与群众交流,但也是不可多得的“第一信号”。为此,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应该充分利用网络这一“快车道”,将我们的“办公室”搬到网上,倾听来自网上的群众呼声,更多地了解世间百态,更多地关注来自网上的建议和批评,努力让我们的工作更贴近民生,更体现民意,更深入人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