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教育乱收费引发的感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23:55 光明网
钟赋春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7日公布的价格举报热点显示,2005年,价格主管部门共查处教育乱收费举报案件1.3万多件,虽较上年有所下降,但仍居各类价格举报首位。“教育乱收费问题一直是近几年来群众举报的热点。”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指出。(新华社报道)另据教育专家保守估算,10年来教育乱收费超过2000亿元人民币。最保守的估计,光择校费一项,全国一年就超过270亿元,这当中大部分属于乱收费。可不要小看这270亿,它相当于2002年全国教育经费(5480亿元)的5%。

  教育乱收费屡禁不止,反映了不少问题。

  反映制度的缺位。学校教育收费应该怎么收、收多少?缺乏规范性文件指导;乱收费如何禁止、责任人如何处理?没有法规制度明确。由于没有规章的约束,没有制度的监管,乱收费的责任人也极少得到严肃处理,使得乱收费现象屡禁不止,并且呈现愈演愈烈的趋势。笔者建议,政府可根据当地人均收入的一定比例确定中小学学杂费的额度。同时,鼓励学生及其家长举报,对相关责任人的处罚要严明,并一律清退乱收费。

  反映政府部门的不作为。教育乱收费现象之普遍,波及金额之巨大,人所共知,难道教育、物价、财政等部门就不了解?当然不可能!但这些部门为何视而不见?有的地方甚至为高校乱收费大开绿灯?无非利益驱动所致。一方面,他们得了学校的好处;另一方面,他们权力在手,其子女就读根本不用担心没有学校录取,也没人敢向他们乱收费。如此一来,他们便乐得清闲,对乱收费现象听之任之。

  反映某些学校的贪婪。哪些学校有资格收择校费?哪些学校收择校费最凶?毫无疑问是重点学校。众所周知,重点学校的经费、保障在各地都能得到优先保证,如果他们生存困难,那一般学校岂不是无法活命?重点学校收来的那些择校费,只怕多数是用来提高职工的福利待遇(哪所重点学校职工的收入不比普通学校职工的高出一大截?),也不排除进入少数人腰包的可能。如若不信,不妨多查查重点学校领导和负责招生的那些要害人物。

  反映家长的委曲求全。教育乱收费之中,择校费首当其冲。一些城市的重点学校,80%的学生入校时都交纳了择校费,涉及面如此之大,明眼人一看便知其不合理。不仅面宽,收费额度也是高得吓人,少则一两万,多则四五万,大大超出一般家庭的承受能力。但多数家长都在默许,只有极少数小心翼翼地呼吁不平,可见家长们望子成龙的良苦用心。但容忍错误的后果,是越来越多令人难以忍受的乱收费!

  我就不相信政府没有能力治理好教育乱收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