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昨日,三老人勇救落水孩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02:29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于松责任编辑 夏正玉

  昨天上午11时许,6岁男孩刘海红在横穿徐汇区罗秀新村的春申港岸边玩耍时,不幸失足溺水。幸运的是,他遇到了三位好心的上海人。75岁的朱福妹阿婆及时发出求救声,57岁的蒋宗燮拿起钓鱼竿就奔下二楼,而只有五分之一个胃的56岁顾杏兴,一口气跑下六楼,翻越防汛墙,一头就跳下了深河施救……

  一个巧合的细节让当地居民记忆犹新:两年半前,离此事发地点百米处的同一条河面,一名12岁男孩溺水。但当时,围观人群却没有及时伸出施救之手,一个生命就此永久离开了人世。

  冷暖两重天,三位平均年龄在62岁的老人为了一个6岁的孩子上演了一幕感动申城的生命接力。

  昨天上午11时许,罗秀新村的众多居民目睹了三位上海老人勇救溺水孩童的感人事。上海东方早报记者下午1时40分许,来到了小海红溺水的地点,开始寻找勇救小海红的好心人。

  

昨日,三老人勇救落水孩童[图]

  施救落水男孩的顾杏兴师傅(左1),朱福妹阿婆(中)蒋宗燮(右1)。 张鹏 图

  横穿罗秀新村的那条河叫春申港,河宽近20米,防汛墙至河底深达6米。一名知情者刘渊宏手指防汛墙上的一件湿漉孩童上衣,告知这就是刘海红溺水时身穿的衣服。“两个小男孩爬过不足一米的防汛墙,跑到里面带有阶梯的‘河桥’上玩耍,不料其中大一点的孩子失足落水,可另一男孩并没有大声求救,而是翻过墙面一路小跑回家找大人去了。”刘渊宏透露说,平时河边会有很多人前来钓鱼,可昨天事发地点一公里之内却没有一名钓鱼人。

  施救现场

  75岁朱阿婆 发现落水大喊快来人

  “但这个孩子还是遇到了好心人。”刘渊宏等十几名目击者告知,就在小海红落水后不久,家住河边48号楼304室的朱福妹老阿婆正巧外出就医回来路过此地。离事发地点10米处见有一小生命在水中挣扎,便开始大声高喊:“快来人呀,有人溺水了!”

   57岁蒋宗燮 拿起鱼竿直奔河边

  连续大声呼救后,家住48号楼204室,退休在家的蒋宗燮便手拿一米多长的钓鱼竿,急忙忙冲下楼,翻过防汛墙,站在“河桥”上,呼喊溺水男孩抓住钓鱼竿。然而,溺水的小海红已离河桥达5米,且没有了意识,蒋宗燮的钓鱼竿显然已经“鞭长莫及”。

   56岁顾杏兴 翻过防汛墙纵身跳水施救

  情急之下,家住48号楼604室,只有五分之一个胃,每天只能进食少量面条的56岁顾杏兴,听到求救声后已经奔下了六楼,翻过防汛墙后,径直跳下了水里。然而,此时小海红已经沉入浑水底,不见了踪影。顾杏兴身高一米七以上,水面已到达了他的下巴,但他依旧在水中艰难挪动着寻找的步伐。“有目击者向孩子沉没处抛下了鞋子,老顾的脚终于碰到了孩子,他已僵硬的身子慢慢漂浮了上来。”目击者们纷纷透露道。

  冷暖两重天

  对比两年前惨案 居民被三位老人感动

  “小孩有没有脱离生命危险?”这是上海东方早报记者在现场采访时众居民开问的第一句话。当得知小海红依旧昏迷不醒有生命危险的时候,他们都皱起了眉头。

  下午5时许,上海东方早报记者从溺水孩童家长那里得知,昏迷几小时的小海红已经清醒过来,虽然尚未脱离生命危险,但病情有了明显的好转。得知这一消息后,居民们嘴角有了一丝欣慰。“真是遇到了好心人。就在两年前的冬天,离此百米处的河水里,一名12岁的男孩溺水后,因没有得到围观人群的及时相救,不幸永久离开了人世。”几十位居民透露了这幕往事。居民还透露,那名男孩的父母当时就在罗秀菜场卖菜。“最终,承受不了丧子之痛与人间寒冷的母亲在回老家时患上了精神病。”知晓内情的周忠妹表示已为小区的三位老人深深感动。

  各方反应

  家长:全家人将登门谢恩人

  昨天上午,上海东方早报记者在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重症监护室外见到了小海红的父亲刘家运。这名37岁的安徽男子,多年来一直在沪务工,但婚后多年直到2000年4月14日才有了唯一的孩子小海红。如今眼见宝贝儿子一直昏迷不醒,躺在病床上奄奄一息,在住院部办公室一字一句读着病危通知书的他流下了泪水。

  “孩子落水后,是几位好心人把他救上来的。”刘家运与其他几位家人告知孩子之所以尚有存活的希望,是因为遇到了勇于相救的好心人。“我们尚未去过现场,还不知晓谁是我们家的恩人。”下午5时许,医生通知刘家运,昏迷几小时的小海红已经清醒过来,虽然尚未脱离生命危险,但病情有了明显的好转。得知这一消息后,刘家运表示,等刘海红病愈后,全家人会登门致谢。

   水务部门:近日将安警示牌

  上海东方早报记者在现场采访时发现,事发地点的防汛墙虽然高约一米,但中间有个坎,5岁的小孩子能够凭着这个坎翻越防汛墙。此外,上海东方早报记者在附近一公里的河岸边也没有发现任何警示牌。

  昨天下午4时30分许,徐汇区水务署设施管理科张敏科长得知此事后,便赶往了事发现场。他表示由于历史与规划的一些原因,岸边没有设立警示牌。但他表示近日将安装警示牌,并在略显低矮的防汛墙上安装半米高的防护栏,以防止孩童溺水悲剧的再次发生。

  对话三位老英雄

  “救人时啥都没多想”

  昨天下午,社区有关工作人员表示核实完情况后将给予三位老人荣誉奖赏。上海东方早报记者也与三位“英雄”作了对话。

  早报记者:见到有孩童溺水,您首先呼喊求救,并据称3分钟内呼喊了几十声。

  朱福妹:我自己年老力衰,不能翻越墙面救人了,只能喊人前来相救,此外当时并没有多想什么。小孩沉下去的时候与救上来10分钟时间内一直没有呼吸,那时我只想着希望他能活过来,奇迹能发生。

  早报记者:您是第一时间手拿钓鱼竿冲过来施救的人,为何想到拿钓鱼竿施救?

  蒋宗燮(笑):当时我离钓鱼竿最近,听见有人溺水,我也没多想,拿起来就奔了下来。可惜,太短了,我又翻越防汛墙回来,拿出了3米长的大竹竿,可在这时,楼上的老顾已在水里救人了。年轻时,我在乡下也曾遇见过有人溺水,那时我在一棵树上折下了一根树枝,救了那人,这次之所以总是拿竿子救人,或许潜意识里受此影响。

  早报记者:纵身跳下水里时,您都想到了哪些事情?

  顾杏兴:啥都没有想,只想把那男孩救上来。有人担心我虽会游泳,但我胃部被切除了五分之四,每日只是进食少量的面条,几年来身子还缺铁性贫血,甚至一度爬不动回家的楼梯,一旦支撑不住,恐怕会有不堪想象的后果。但我始终没有想那么多,包括现在,只要孩子命保住了,我就心满意足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