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还不太可能推迟退休年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02:29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陈辉楠责任编辑 刘海阳

  昨天,上海市统计局就业统计处的官员在上海市2005年老年人口信息发布会上表示,“推迟退休年龄在上海还不太可能。”而在德国,由于高度的老龄化造成劳动力短缺,政府不得不将退休年龄推迟到67岁。根据昨日发布的上海市2005年老年人口信息,截至2005年底,上海60岁及以上老年人达到266.37万人,比上年增加5.59万人,提高了0.3个百分点,值

得注意的是,华东师范大学人口研究所教授、上海市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桂世勋透露,在“十一五”期间,上海的老年人口将加速增长,每年增加10.52万老年人,是现在的两倍,而2010年至2020年,上海每年增加的老年人口将超过17万。另外,上海市中心城区的人口老龄化程度仍高于新建城区和郊县,但后者的人口老龄化增幅高于中心城区,2005年末人口老龄化程度最高的三个区县分别是静安区、卢湾区和崇明县。

  但该官员表示,目前的老年人口是根据户籍人口统计的,而在上海常住人口已经达到了1778万,其中438万人都是外来人口,他们中的75%都是劳动力人口,“从全局看,上海暂不会出现劳动力短缺的情况。”

  上海市人口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孙常敏则认为,“在未来,上海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考虑推迟2年~3年的退休年龄。”

  据上海市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桂世勋介绍,上海户籍法定年龄的劳动力人口从2005年开始已经出现负增长,上海2005年法定年龄的劳动力人口是905万,预测2010年将下降为895万,2015年下降至765万,2020年下降至687万。

  “上海是个开放城市,由于外来人口的补充,上海暂不会出现劳动力短缺,”桂世勋强调说,“老年人口数过多意味着发放社会基本养老金、支付社会基本医疗保险费用、提供老年生活照料等福利服务压力的大大加重,而且由于子女对老年人的照料是无法替代的,所以年轻人的赡养负担也会增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