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神七”开练太空行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02:3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陈斌 顾文剑责任编辑 王进

  昨天下午,中国航天员系统的“掌门人”———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主任陈善广在上海参观“神六实物展”时表示,目前航天员们正在进行“神七”出舱行走训练。

  相关航天专家介绍,“神七”的发射时间预计为2008年,与“神六”最大的不同就

是增加了出舱活动,包括行走、操作、拧螺钉、安装设备等项目,均是为今后建立太空空间站作准备。

  专家解释,航天员出舱活动试验,就是航天员从“神七”密封舱走出来进行各种活动。“神七”的太空行走要求航天员必须在地面做充分的准备,其地面训练一般在一个对比重有一定要求的水池里进行。这种水池通常建在大型的试验房里面,把航天器放在水池中,利用水的浮力模拟太空的失重现象,然后航天员在水池里进行出入舱和舱外操作训练。

  据了解,除航天员训练外,“神七”与“神六”还有两大不同。首先是轨道舱的设计,“神七”航天员将进入太空,因此“神七”轨道舱须设计为“气闸舱”,使航天员在这个气闸舱内卸压为零,再打开舱,走出太空。

  其次是航天服的设计,这个技术难度相对较大。因为舱外航天服必须具备独立的运作系统,保证航天员离开太空船也能有气、液、电的供给,以维持生存、工作和通讯需要。也就是说,出舱的航天员与这件航天服一起,就相当于一颗小型卫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