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生打工当心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07:28 大众网-大众日报

  大学生课余打工,既赚取生活费,又积累社会经验,可谓一举两得。但记者近日采访一些打工学生,得知不少人有打工被骗的经历。

  最怕中介忽悠

  “想打工,最担心被中介忽悠,前几天我也让中介骗了一回,不少同学也有被骗取

中介费的经历。”3月31日,济南某职业学院大三学生小李对记者说。

  据小李介绍,前不久,他从学校海报栏里看到某中介公司的广告,称只要交50元中介费,即可得到发传单、家教、迎宾接待等兼职,月薪在500元以上,并承诺找不到工作全部退还中介费。小李按广告留下的地址,到历城区洪家楼附近的这家公司交了中介费,提供了自己的身份资料。没过几天,中介公司打电话来让他去某保健品公司发传单。小李兴冲冲来到指定地点发了一天传单,当即拿到15元工资。但从此以后,中介和这家保健品公司再没来过电话,他50元的中介费,仅换回了15元的工资。

  业内人士介绍,像小李这样的受骗者,还算好的,有些中介公司以“拖”蒙钱,学生交上中介费后杳无音信,前去中介公司询问,推说没有合适的工作让等一等,等来等去等烦了,要求退中介费时中介方的回答一般是“正在为你找工作,目前没找到合适的,我们没有违约,款不能退”。还有的中介机构临时租房,在收了一定的中介费后悄然走人。

  【提醒】工商部门有关人士说,一些没有资质的中介公司把广告直接贴到大学校园,既欺骗大学生,又逃避工商行政管理人员的调查,大学生切莫相信这些校园广告,要找工作一定要到有资质的中介公司,而且要注意察看其营业执照。

  口头协议不可信

  小王是驻济某高校计算机系的大二学生,他告诉记者,这学期一开始,他从报纸上看到一家电脑学校要招收兼职教师,便前往应聘,被当即口头录用,并许诺每天工作2小时,月薪800元。可是,他工作中的情况与当初许下的诺言大相径庭。

  “在这里教课,如果没有学员,老板就让我们到街上去发招生广告,游说人到这里来学习。招来了人,再分班讲课,一站就是五六个小时。下了课再去发广告,保证下期的生源,每天工作都在七八个小时以上。除此之外,老板还要我早晚帮着粉刷房屋、修窗户、清扫卫生。我一气之下不在那里干了。”小王向老板提出结算工资时,老板脸色一变说,你私自要走,影响了正常教学,学校会有很大损失,你应该赔偿学校。就这样,小王忙活了近两个月分文未得。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有些用工单位往往是说一套做一套,如答应大学生在酒店当迎宾员,实际上还要洗碗、拖地,甚至到街上拉客;有的答应去推销某种产品,条件优厚,而结算时又以种种理由克扣。

  【提醒】劳动保障部门有关人士说,按有关规定,大学生打工与用人单位之间是“劳务关系”,在校生勤工俭学不视为就业,不签订劳动合同,因此得不到劳动法的保护。但是,大学生在打工时,最好与用工单位签一个协议,约束用工单位,千万不要仅凭一句话就去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