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京沪高铁建成什么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07:30 大众网-大众日报

  

京沪高铁建成什么样

  关键数字:

  ■静态投资每公里为1亿元人民币,正线全长约1318公里

  ■设计时速350公里,初期运营时速300公里

  ■设北京南、天津西、新济南、虹桥(上海)站等21个客运车站

  ■北京到上海直达只需5小时,高峰期3分钟一列

  铁道部3日宣布,京沪高速铁路预计年内正式开工、2010年投入运营。经历了长达十几年的动议及讨论,京沪高速铁路建设即将拉开序幕。京沪高铁究竟采用何种技术体系?将给百姓出行带来哪些便利?庞大的建设资金如何解决?会在多大程度上缓解京沪间繁忙的客货运输?记者就此采访了铁道部权威人士。

  采用自主技术体系

  京沪高铁究竟采用何种技术体系,这是人们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对此,铁道部总工程师何华武说:“我们可以明确回答,我们采用的是适合中国国情路情的自主技术体系。京沪高铁建设总体目标必须达到世界一流,这是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实现这一目标。”

  他说:“京沪高铁等客运专线不可能完全照搬任何一国的高速铁路技术体系,只有立足于国情、路情,坚持博采众长,把借鉴、消化、吸收国际上先进、成熟、可靠的技术与研发、试验验证、自主创新相结合,系统集成,才能形成符合我国国情、路情的世界一流客运专线技术体系,才能经得起运营的考验,历史的检验。”

  何华武对记者举例说:“譬如高速动车组,在起步的时候将采取‘1、2、7模式’,即10%整车引进,20%散件组装,70%实现国产化。按照‘引进先进技术,联合设计生产,打造中国品牌’的要求,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京沪高铁采用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国产化客运动车组。”

  全程5小时高峰3分钟一列

  何华武说,京沪高铁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投资规模最大、技术含量最高的一项工程,静态投资每公里为1亿元人民币,正线全长约1318公里,与既有京沪铁路的走向大体并行,设计时速350公里,初期运营时速300公里,途经京、津、沪及河北、山东、安徽、江苏四省,共设北京南、天津西、新济南、新徐州、新蚌埠、南京南、虹桥(上海)站等21个客运车站。

  “京沪高铁建成后,将实现客货运分离,届时北京到上海直达只需5小时,将比目前京沪铁路上的直达列车缩短9小时,而且列车发车时间短,高峰期将实现3分钟一列,确保旅客随时乘坐、随时有座位。”

  至于票价,何华武说,预计会比飞机与公路客运便宜,比目前京沪铁路的票价则会高一些。“它仍然是大众化的交通工具,高速、高安全性、高舒适度、高准点运行,同时老百姓也坐得起,非常适合百姓乘坐。”

  据介绍,京沪高速铁路全立交和全封闭,既方便沿线群众、车辆通行,又可确保高速列车运行安全。全线尽可能采用以桥代路方式,以最大限度节约土地资源。

  吸纳民资外资

  投资超千亿元的京沪高铁,如何保证融资及时到位,是一个极其重要的问题。对此,何华武说,将组建京沪高速铁路有限责任公司,专门建设和运营这条高速铁路。

  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在今年3月曾表示,京沪高速铁路建设资金采取市场化融资方式,吸纳民间资本、法人资本及国外投资,构建多元投资主体,拓展多种投资渠道。

  何华武表示,京沪高铁的建设,将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采用货币、实物、知识产权、土地使用权等多种出资方式,利用国内外资本市场进行权益、债务融资,实现多元投资主体、多种筹资渠道、多样融资方式。

  单向年输送8000多万人次

  京沪高速铁路连接环渤海和长江三角洲两大经济区。现有的京沪铁路运输能力长期紧张,运输密度是全国铁路平均水平的4倍,一直处于超负荷运行和限制型运输状态。京沪高铁建成后,与既有京沪铁路将实现客货分流,前者为客运专线,后者是货运主线。届时,北京至上海高速列车年输送旅客单方向可达8000余万人次,是一条快捷的大能力客运通道。

  何华武说,京沪高铁将极大地释放既有京沪铁路的能力,使既有京沪线单向年货运能力达1.3亿吨以上,可满足京沪通道客货运输需求,从根本上解决京沪通道运输能力紧张的状况,真正实现“人便其行、货畅其流”。

  他说,京沪高速铁路还具有与时速200公里既有铁路兼容的优势,时速不小于200公里列车可以在京沪高铁上运行,从上海去往哈尔滨、沈阳、包头、兰州、西安、成都、乌鲁木齐和从北京去往华东的旅客,均可大大缩短旅行时间。

  京沪高铁只是我国“十一五”期间将建设的众多客运专线中最主要的一条,京广、京哈、沈大、陇海等铁路客运专线也将建设。记者从铁道部了解到,本着跨越式发展的思路,铁道部在“十一五”期间建设铁路新线目标将达到19800公里,其中客运专线9800公里。

  (据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