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化肥经销谋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07:30 大众网-大众日报

  春耕春播时节,买化肥、用化肥成为农民的一件大事。在刚刚结束的我省农资协会一届二次会议上,与会有关专家表示,我省化肥买方市场的特点已日益突出,农民对化肥质量和相关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应整合传统农资经营网点,发展化肥连锁经营,并与农业技术推广服务相结合,建立全方位为农民服务的新型农资经销和农技服务体系。

  在我省的农资经营中,以连锁经营为主的现代流通方式已成为主流。2005年末,我

省农资经营网点达6888个,其中连锁门店6038个,占87.6%;农资销售额104.5亿元,其中连锁经营额占70%以上。

  但是,目前的连锁经营大多是经销环节的连锁,还需要整合更多方面的力量,打造农资连锁经营的新格局。

  省化肥工业协会会长杨春升提出了对于化肥流通工商合作的想法。他说:“化肥产品的完全市场化是迟早的事,一直以来我国化肥的生产、流通、施用分属工业、商业、农业三个部门管理,各自为政的格局,已无法适应化肥产品完全市场化的要求。目前已有相当一部分农资企业参股、控股化肥生产企业,也有的化肥企业集团收购农资企业,建立自己的经销网络。”

  他同时认为,发展化肥连锁经营,还应该整合传统农资经营网点,并与农业技术推广服务相结合,建立全方位的为农村服务的新型农技服务体系。作为化肥零售企业,应该和工、农两家联合起来,把农化服务作为化肥销售的前导,以农化服务为手段,把自己的销售客户群体稳定下来,越做越大。

  据专家介绍,山东是农业大省,也是化肥生产和消费大省,化肥生产和消费占全国总量(5000万吨)的十分之一,年消费化肥(纯量)近500万吨。我省氮肥产量多年位居全国第一,磷肥产量居全国第五位。在化肥施用中,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化肥施用过量,而且是偏施氮肥,磷钾肥施用过少,不但造成肥料利用率低,浪费大,也影响了作物的品质。

  “化肥是肥料的支柱,现代农业没有化肥不可想象,我国粮食产量的40%到50%以上是靠施用化肥获得的。”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高弼模认为,在当前农业生产中,人们对化肥的使用存在误区:施用化肥不但会破坏土壤,使土壤肥力降低,土壤板结,而且影响种植作物的品质。

  “实际上,最好的产品质量是由化肥生产出来的,前提是合理施肥。长期的肥料定位试验表明,合理使用化肥,氮磷钾合理配比,长期施用,不会造成土壤板结,也不会使土壤肥力降低,能够达到农业稳定及可持续发展的要求。”

  高弼模强调,化肥施用,多了不行,少了也不行。在肥料投入中,应该以化肥为主,有机肥为辅,无机有机共同施用,才是最合理的。非常有必要推动农化服务体系的建设,送科技下乡,让农民学会合理施肥,提高农资商品利用率。现在,应该积极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建立农民科学用肥的体系配套工程,提高科学种田的社会效益。

  据悉,省农资协会已陆续出台了《行业自律公约》等规范性文件,会长袁敦华表示:“协会将继续加强行业自律。同时充分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真正做到为农民服务,为政府分忧。”据了解,全省各市、县目前已成立农资协会75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