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灵活就业者“养老”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07:34 辽沈晚报

  连日来,读者的热线除了关于如何办理房产证等大量问题外,就是一些社会灵活就业的人们询问如何办理养老、医疗以及生育保险,尤其是一些社会上自由职业者们对如何办理养老、医疗保险相关事宜的疑问,其中数十位育龄妇女询问生育保险按何种标准发放等问题。

  昨日,记者就上述问题咨询了沈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相关部门,尤其是沈阳市又增加了6所生育保险定点医疗机构,相信会给广大育龄妇女们一个圆满的解释。

  【帮你问聚焦1】

  1.读者杨影卓先生等12位读者问,我目前已同原单位解除了劳动关系,现在是一名个体出租汽车司机,解除劳动关系后一直没有续缴养老保险费,退休时一次性补缴是否可以?

  沈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养老保险处:近日,沈阳市出台了相关文件,规定:从2006年1月1日起,欠缴养老保险费的,除补缴欠缴的养老保险费外,还要加收滞纳金。

  2.读者张宇先生等10名读者问,自己在铁西兴华街开办一处酒店,雇用的服务员中绝大部分是外地人,只有几个沈阳人,问是否可以只为沈阳人办理参加养老保险的手续?

  沈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养老保险处:不可以,个体工商户业主应按国家规定与其雇员签订劳动合同,并按规定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城镇个体工商户业主及雇员中属外埠人员或农业户口的,也应参加沈阳市基本养老保险。

  3.读者刘斌先生等6位读者问,自己在和平区南市附近开办一家私营饭店,由于店内服务员流动大,养老保险如何缴纳?

  沈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养老保险处:沈阳市城镇域内,从事商、饮、服行业的私营企业及从业人员,也应参加养老保险。如从业人员因流动性大暂不能履行个人缴费义务的,企业应以上年沈阳市职工月平均工资乘以雇用人数之积为缴费基数,缴纳养老保险社会统筹调剂金,待从业人员参保并缴费时再建立个人账户。

  4.读者刘丹女士问,本人户口在外地,现在沈阳一个体酒店做服务员,老板是否应给我缴纳养老保险费?

  沈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养老保险处:应该。按沈阳市养老保险有关规定,个体工商户业主应为其从业人员按照上年职工月平均工资的10%缴纳养老保险费,同时本人也要按缴费基数的8%缴纳养老保险费并记入个人账户。

  5.读者刘女士等8人问,1998年、1999年两年中单位有几个月没给交养老保险,现在没与原单位解除劳动关系,如果单位不给交的话该怎么办?

  沈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养老保险处:如果单位拒绝给补的话,可以找劳动监察部门进行投诉。

  6.读者曲先生等5人问:多年以前下岗,曾在原单位参保,现在单位已经停产不给交保险了,但他还没与单位解除劳动关系。问如果想转为自由职业者,自己补缴该怎么办?

  沈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养老保险处:您可以先到有关部门开具该企业已注销停产证明,如本人自愿与原单位终止劳动关系,可以携带证明及本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到单位所属的经办机构办理终止合同手续。

  【帮你问选登】

  1.读者金先生问,购买的商品房有收据,但没有专用的购房发票,不知道可不可办理产权证?

  沈阳市房产局产权处:这种情况没有专门的商品房购房发票是不能办理产权证的。

  2.读者张刚先生问,沈河区北站附近的一段路两侧路灯白天也亮着,怎么回事?

  沈阳市路灯局:这种情况可能是白天路灯正常抢修。

  3.读者徐大力先生问,遇到家附近的垃圾堆该向哪个部门举报?

  沈阳市环卫处:可以直接给环卫部门打电话,他们会派人去查看后清理。

  4.读者王勇先生问,购买商品房后,物业要求收取装修抵押金,是否合理?

  沈阳市物价局:不合理,根本没有此项收费项目。

  【帮你问读者】

  1.读者王明哲女士问,在沈阳什么地方能找到卖稻壳枕头的,因为她睡软乎枕头有些不习惯?

  2.读者王承革问,在哪里能够治疗脱发?

  本报记者 罗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