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私房与革命烈士纪念碑抢地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08:00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新闻提要

  随着清明节的来临,群众纷纷采取各种方式祭拜逝去的先人、革命烈士和人类的祖先。然而,当人们去澄迈县文儒镇文儒村给革命烈士王文儒扫墓时却发现,紧挨王文儒烈士纪念碑的周围,一栋栋村民住房正在兴建,挺拔威严的烈士纪念碑被挤得一塌糊涂。

  

私房与革命烈士纪念碑抢地皮

  读者反映:文儒村的王文儒烈士纪念碑被村民盖的房子挤得一塌糊涂。

  

私房与革命烈士纪念碑抢地皮

  纪念碑被村民建的房子完全挡住了。

  

私房与革命烈士纪念碑抢地皮

  纪念碑左侧用石块刻着由澄迈县人民政府制定的“王文儒革命烈士纪念碑管理规定”。

  读者反映:

  省重点保护革命文物遭到侵蚀

  据读者陈先生介绍,位于澄迈县文儒镇文儒村的王文儒烈士纪念碑,是海南省重点保护革命文物。

  王文儒革命先烈于1899年出生在澄迈县文儒乡良田村一个贫农家庭,幼年参加革命,是早期琼崖独立师师长。

  1925年,王文儒加入中国共产党。次年升任一营副营长兼一连连长,并被派到由叶剑英在广州举办的军事训练班学习。1927年12月初,在南田村揭竿起义,攻打国民党反动派和各个民团据点,历任红军营长、团长,独立师师长等职务,并建立了“红色娘子军”连队,使琼东(现属琼海)、澄迈等7个县相继恢复和成立苏维埃政权。

  1932年7月,在母瑞山战斗中,他指挥红军对数倍于己的敌人激战10多天后,遭叛徒出卖而不幸被捕。1933年7月间,国民党将他押赴府城刑场处决。临刑前他还向沿途群众点头告别,并高呼口号:“打倒国民党反动派!”“共产主义万岁!”为纪念王文儒革命烈士,政府有关部门于1958年建成了王文儒革命烈士纪念碑。1991年,澄迈县政府又对纪念碑进行了重新装修建设。

  陈先生说:“每年的清明节,附近的学校、企业都要组织到这里来扫墓,缅怀先烈事迹,进行传统的革命事迹教育。然而我们今年再到这里来时发现,不尊重烈士纪念碑的事情在文儒村越演越烈,烈士纪念碑岌岌可危。”

  记者调查:

  村民不尊重烈士现象比比皆是

  记者2日下午赶到现场采访时看到,王文儒革命烈士纪念碑是由一座高达10多米的大理石砌成的碑刻,与一座3米多高台阶式的建筑平台组成。纪念碑上刻着“王文儒革命烈士纪念碑”几个大字,碑的座基上有王文儒革命烈士的生平事迹介绍。纪念碑的右侧用一块大理石刻着由海南省人民政府批准的“全省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的牌子。

  纪念碑的左侧则用石块刻着由澄迈县人民政府制定的“王文儒革命烈士纪念碑管理规定”。上面列了5不准:不准攀援革命烈士纪念建筑及围内的各种标志、设施和花木;不准在纪念碑内倒放垃圾、张贴广告、涂写标语;不准在纪念碑围内及周围放养畜牧、盖房、搭棚、凉晒东西;不准在纪念碑的门口停放车辆、摆摊或堆放杂物;不准在纪念碑内赌博和从事各种封建迷信活动。

  然而记者在这里看到,管理规定几乎形同虚设:紧靠着烈士纪念碑的后面与左边,都兴建了民房,烈士墓的前面紧临马路,烈士纪碑除了右边还有一点点空地外,其他地方几乎全被村民房子或马路占领。村民在纪念碑周围放牛,甚至把牛拉到了纪念碑的基座平台上;村民攀援纪念碑建筑坐着休息;村民在建筑物周围堆放杂物乱扔垃圾,纪念碑周围是一堆堆的牛屎……不文明、不尊重纪念碑的现象比比皆是。

  带记者来现场采访的吴先生说:“一方面,政府花钱建这么好的烈士纪念碑,纪念这位先烈,把这里作为革命事迹的教育基地;一方面,村民却肆意破坏,让人看了颇觉心痛。”

  与革命烈士纪念碑抢地皮

  村主任带头在纪念碑周围建私房

  吴先生认为,村民不尊重烈士不爱护烈士纪念碑的行为,最突出的一点就是与革命烈士纪念碑抢地皮,在纪念碑的周围盖房。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纪念碑周围原本有3栋住宅房围着,其中一栋房子紧靠纪念碑的栏杆。现在又有2栋房子紧靠纪念碑的对面与左侧兴建,建房用的红砖、石子、沙子等建筑材料铺在纪念碑周围满地都是,人们要到这里参观纪念碑连停车落脚的地方都没有。不仅如此,由于房子紧建在通往纪念碑的道路两旁,道路宽道“缩水”了,车辆行驶到这里十分危险。

  由于村民在纪念碑周围争相抢地皮建房子,原本挺拔威严的纪念碑被湮没在村民的私房中,从外面根本看到不纪念碑的样子,纪念碑完全被村民的房子遮挡住了。

  记者随后在这2栋新建房子的现场了解到,这2栋房子分别是2位姓王的村民兴建的,其中靠王文儒革命烈士纪念碑这一侧的那栋房是文儒村委会主任王哲良建的。

  村主任自称误解纪念碑管理规定

  澄迈县政府有关规定成一纸空文

  下午,记者到文儒村委会主任王哲良家进行了采访,王哲良原有一栋房子位于纪念碑的后侧,他还在这里开了一家店铺。他对王文儒烈士纪念碑的历史非常了解,还向记者详细介绍了纪念碑历史。

  当记者把话锋转到他在纪念碑周围盖房子的事情上来时,他讲话的兴致就没有那么大了。他承认纪念碑同一侧的房子是他兴建的,兴建的时间在1个多月前。当记者问他为何把住房建在纪念碑的后侧只有10多米的地方?王哲良称他的房子在建纪念碑之前就建好了,没有办法搬迁。

  记者问他为何现在又在纪念碑左侧,紧靠纪念碑建房子?谁批建的?是否办报建手续时,王哲良说:“农村建房子不需要报建,这个地皮是我的,我就在这里建房子。”

  记者:“澄迈县政府不是在纪念碑上明文规定,不准在纪念碑的周围建房子吗?你为何还带头在烈士纪念碑的周围建房子?”

  王哲良:“我没有认真看这一管理条例,我一直以为,只要不在纪念碑园内建房子,就不算侵占纪念碑的地皮。我不知道‘不能在纪念碑周围建房子’这一条。”

  记者:“村委会对保护纪念碑做了哪些具体保护措施呢?”王哲良回答:“没有。”

  记者为此采访了澄迈县文儒镇民政股的吴股长。据吴股长介绍,纪念碑建好后,县镇府要求不要在纪念碑周围建房子,但一直没有划定纪念碑周围受保护的范围。因此,村民一直以为只要不在纪念碑内建房子,即使紧靠纪念碑建房子,也不算侵占纪念碑的地皮。由此造成澄迈县政府关于“不能在纪念碑周围建房子”的规定完全废弃了。

  记者随后又打电话到澄迈县人民政府打听烈士纪念碑的保护范围,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他也不清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