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研究河南历史弘扬中原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09:41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尹江勇)4月3日,省社会科学院与河南人民出版社共同举办《河南通史》出版座谈会,省政协主席王全书,国家文物局原局长张文彬等出席了座谈会。王全书在讲话中指出,要从河南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从历史和现实的结合上更深刻地解读河南省情。

  《河南通史》是我省“八五”社会科学规划重点项目,它的出版弥补了河南省无大

型通史的空白。《河南通史》共四卷,200多万字,上起史前的上古时代,下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较为全面、系统地阐述了数千年来河南地区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演变状况及其伟大成就和贡献,揭示了河南地区历史发展的轨迹和规律。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河南通史》是一部高水平的史学专著。它把河南历史放在全国的总体形势下进行研究,体现了河南在各个历史时期中的不同地位。大量吸收文物考古及中国古代史研究的最新成果,把中国古代文明提前了一千多年。

  王全书在讲话中首先对《河南通史》的出版发行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河南通史》的出版是我省文化建设的一大盛事。这部《河南通史》凝结了许多人的心血和汗水,是河南史学工作者和出版工作者对党和人民交出的一份上乘答卷。

  王全书指出,河南是中华民族的主要发祥地之一,历史文化积淀非常丰厚,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河南的历史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是中国历史的缩影。研究河南历史,宣传河南历史,撰写河南历史著作,不仅有很高的学术价值,而且有很大的现实意义。《河南通史》对河南地区数千年的历史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记述和阐释,揭示了河南地区历史发展的基本轨迹和演变规律,总结了河南人民在发展经济、改造世界等方面的璀璨业绩和宝贵经验,给我们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广大干部和群众可以通过这部书了解河南的悠久历史、灿烂文化和优良传统,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增强自信心和自豪感,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从历史和现实的结合上更深刻地解读河南的省情。

  王全书要求,实现中原崛起,需要进行多方面的努力,繁荣文化事业,发展文化产业,建设文化强省就是重要举措之一。热切希望省文化理论界、新闻出版界的同志锐意创新,埋头苦干,为建设富裕中原、美好中原、和谐中原,作出新的更大贡献。②1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