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岸近40位少数民族学者在京研讨文化保护与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09: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四月三日电(记者刘舒凌)两岸近四十位少数民族学者三日在此间参加为期两天的“海峡两岸少数民族文化保护与发展”研讨会。

  国家民委民族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刘宝明称,探讨少数民族在教育、语言、文化保护与发展等方面所面临挑战,两岸少数民族共同受益。

  三日上午,研讨会于友谊宾馆开幕,议程分五场,包括“民族教育”、“民族文化”、“民族与社会”、“民族历史”与“民族文学”。

  刘宝明在开幕致辞中表示,近年两岸文化交往日增,学者充当使者为两岸少数民族文化交往、增进了解增加共识做出重要贡献。他说,两岸学者共同研究探讨少数民族在教育、语言、文化保护与发展等方面所面临挑战和问题,是两岸少数民族共同受益的大事。

  台湾原住民教授学会代表团团长、实践大学助理教授蔡中涵在会中表示,台湾原住民教育一直无法普遍提升形成竞争力。甫于今年三月二十五日成立的台湾原住民教授学会,将汇集大家的力量改善自己的状况。

  蔡中涵说,近年两岸少数民族交流较偏重体育、观光旅游等,少有学术交流。北京的中央民族大学将在四月成立“台湾少数民族研究所”,他希望,双方将来在学术领域合作,讨论共同关心的议题并出版相关著作。

  “民族教育”作为第一场研讨于当天上午进行,台湾布农族学者、佛光大学助理教授张培伦发表论文《原住民族教育权利与社会正义——以当代多元文化论的一个论争为依据》。

  张培伦分析台湾当前依“原住民族教育法”保障原住民族教育权利所引发的若干争议,并指出原住民族知识分子应努力让主流社会接受各种族群差异权利的设计,争取认同。

  中国教育部民族教育司副司长阿布都的论文则介绍大陆的少数民族教育。

  在其后的研讨议程中,两岸学者还将就制定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法规、保护濒危少数民族语言以及少数民族历史、社会等方面议题交流探讨。

  据了解,此次研讨会由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民族问题研究中心主办,中央民族大学台湾少数民族研究所与台湾原住民教授学会协办。(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