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7位“游子”团聚建家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09:56 安徽在线-现代农村报

  本报讯4月2日,滁州市全椒县马厂镇新安村1900名村民欢欣鼓舞。历年从村里走出去的37位“游子”从全国四面八方回到家乡,自发组建了新安村新农村建设乡亲促进会,为家乡的新农村建设出谋划策、献智献力。此举在我省尚属首次。

  新安村是全椒县较偏僻的一个普通村庄,基础设施薄弱,发展一直比较缓慢,但村里走出了许多“骄子”。据了解,该村大专以上学历的就有115位,他们中有的是博士、硕士

,有的是企业的厂长、经理,还有三位出国留学人员,分布在全国各地。“大家都想为家乡的新农村建设做点贡献,可是一直没有一个渠道来实现这个愿望,这次组建乡亲促进会,给大家搭建了这么个平台。”新安村新农村建设乡亲促进会会长周连山说。

  当天上午,新安村乡亲促进会的组建大会放在了新安小学的操场上,乡亲促进会成员与100多位村干部、村民代表围坐在一起,把脉发展难题,共商发展大计。河海大学土木工程系副教授、博士周继凯此次加入乡亲促进会,担任规划设计组组长,贡献家乡的热情很高,“我们村首先要进行发展规划,在此基础上逐步投入,展开各项建设。”为此,周继凯这几天和村干部一起对村里的现状进行勘察、分析,并走村入户听取村民对村庄规划的想法。

  农村要发展,必须要有特色产业作支撑。于是,组建现代农业开发公司成了促进会成员与村民们讨论的热点,大家一致认为,采取村民及促进会会员共同入股的形式,可以有效示范带动全村调整产业结构,走现代农业之路。

  新安村新农村建设乡亲促进会下设技术培训、招商引资、规划设计、劳务输出、文化教育五个组,从4月1日起,各项工作全面展开。规划设计组开始村庄规划;招商引资组着手组建全椒新安现代农业开发公司,同时还与一家玩具公司达成意向协议,到该村投资兴办玩具企业,解决农村剩余劳力出路问题;文化教育组制定了村民思想文化教育培训方案,下周将召开全体村民动员大会,动员村民创建学习新村庄。同时,乡亲促进会建议村两委在全村开展村容整洁先进村民组、创业家庭、和睦家庭等三项评选活动,得到响应。(罗宝)

  短评动员各方力量参与建设新农村

  长期以来,从广袤的农村大地上走出了无数“游子”,他们中有很多人学有所长、事业有成,但心里却时刻牵挂着家乡的发展,盼望着家乡亲人早日富裕。新安村新农村建设乡亲促进会是一个好的形式。大家完全出于自愿,凭着一颗回报家乡、贡献家乡的赤子之心自发聚在一起,无私奉献他们的智慧与力量。

  新安村新农村建设乡亲促进会为动员社会力量建设新农村带了个好头、做出了示范。各地干部群众都要敢闯敢试、开动脑筋、激发民智,探索出各种各样的方式,动员更广泛的力量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