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胎儿异常莫轻言“不要” 专家指出,胎内疾病有80%—90%治愈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0:02 南方新闻网

  本报讯(记者严艳通讯员苏育敏)产前检查胎儿异常的发病率近年来明显升高,面对缺陷儿家长及医院怎么办?昨日,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小儿外科主任俞钢接受记者采访时呼吁,应对缺陷胚胎进行风险评估,不能一句“不要”随便处置。

  胎儿异常检出率增加3倍

  据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产前诊断中心钟燕芬副主任医师介绍,近年来胎儿异常的发病率有所增加,“以前每周查出1至2例胎儿异常,现在每周多达5至6例。”而且胎儿的异常情况也比以往复杂,过去常见的是水肿、地贫等异常,现在则常出现一些不明原因的畸形。钟燕芬分析,胎儿异常发病率增大,与环境污染、装修、工业废气、食物污染有关,“我们发现父母从事制造业,常与有机物打交道胚胎发育也常受到影响。”

  将建胎儿医学风险评估中心

  据了解,在过去医疗条件限制下,很多缺陷儿被发现后多被中止妊娠,即使现在,很多基层医院也存在着“随便”处置缺陷儿的现象。俞钢介绍,该医院曾接到过一个孕妇在当地医院产检时查出胎儿有先天性肠闭锁,建议引产,当地胎儿已有七个月大,一家人十分苦恼。后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来省妇幼检查后,医生发现随了患有肠闭锁,胎儿染色体正常,并无其它畸形,于是提前制定了手术计划,孩子出生后随即做了手术,成功治愈。

  俞钢指出,随了那些有基因缺陷不可治疗的疾病外,可以通过产前诊断查出来的,可治疗的疾病基本上有80%—90%的治愈率,这部分缺陷儿通过多学科专家的会诊和慎重的风险估评是可以“保”住的。该院计划建立全省首个胎儿医学风险评估中心,目前正在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申请立项。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