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提前退休照顾病妻三年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0:02 南方新闻网

  讣闻记录生命

  逝者:林永培

  广州市人,59岁。3月16日,在下元田村公交车站乘坐864路公交车去市区老屋,不幸遇难。

  照片上,林永培穿着西装,打着领带,一头短发,精神矍铄。

  “爸爸是一个爱打扮的人,喜欢穿漂亮的衣服,让自己显得年轻些、精神些。他最喜欢穿西装,还自己打领带。”望着照片上的父亲,女儿阿明眼睛红了。

  林永培出生在中山市小榄镇,兄弟四人。排行第二的他早年曾参军入伍,当过汽车兵。22岁时退伍,进入广东省进出口公司,成为一名司机。

  27岁时,林永培与妻子相识并结婚,育有一儿一女。

  “父亲把所有的爱,都倾注在儿女身上。”阿明说,父亲是个性格温和的人,喜欢开玩笑,只要有他在,家里就笑声不断。

  2000年,女儿和儿子先后大学毕业,在父亲的引导下,两人都考取了国家公务员。但就在他开始憧憬退休后的生活时,不幸却降临这个家庭——妻子患了一种奇怪的神经系统疾病,全身肌肉萎缩,瘫痪在床,不能起立行走。

  林永培请了保姆,自己也办理内退手续,回家专门照顾生病的妻子。

  “妈妈病了以后,爸爸一直守护在她病床前,默默地照料着,给她擦身子,洗澡,从来没有抱怨过一次。”阿明说,那段时间,父亲在母亲面前总是满面笑容,但转过身来,常常独自流泪。

  2003年3月母亲去世。阿明说,在奔丧期间,父亲常常痛哭,直到去年情绪才缓解过来。晚年,登山成了父亲最大的爱好。因此他特地在广从公路边的白云山脚下买了一套房屋。爬白云山时,儿女们常常被父亲远远地甩在身后。

  去年底,安徽人小黄来到林永培家做保姆。“你跟我女儿年纪差不多,我女儿出嫁了。你陪我说说话就行。”小黄说,这是林永培见到她说的第一句话。

  林永培在解放中路有一套旧房。每隔一段时间,他会回去照看一下。3月16日下午3时30分许,他在下元田村登上864路公交车准备回老房子,却一去不复返。

  采写:本报记者林劲松虞伟实习生陈明铎本版图片:逝者家属提供(线索提供:佚名300元)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