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强筋健骨茯苓淮山灯心花煲猪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0:02 南方新闻网

  气候与养生

  本报讯(记者曾文琼通讯员黄桃园)为了对付日益严重的湿热天气,本栏目特邀专家广东省第二中医院的主任医师吕雄讲解养行之道,他认为食疗上除了“被动”祛湿外,还要顺应天时,补一补筋骨,今天吕雄推介的就是一例既能健脾祛湿,又能强筋健骨的汤——茯苓淮山灯心花煲猪脚。

  做法:茯苓、淮山各30克,灯心花15扎,猪脚一对去毛洗净,共同煲汤。1.5小时后熄火调味。喝汤吃猪脚。

  茯苓能健脾安神、利水渗湿;淮山即山药,能益气养阴,补脾肺肾,《神农本草经》说它“补中,益气力,长肌肉”,现代药理研究表明它具有调节和增强免疫功能作用,并能刺激胃肠道运动而助消化;灯心花清热利水渗湿,与茯苓相配通过利小便而达到祛湿作用;猪脚在广东俗称“猪手”,食疗用途广泛,乳少、痈疽、疮毒、腰膝酸软、美容等皆可用之。

  四物合用具有健脾祛湿、强筋健骨的作用,对体弱脚软及春天多发病风湿关节痛有较好的治疗作用,特别适合小儿和老人食用。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