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感动中国千百年的汩罗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0:02 东方网

  蒋元明作品集胡锦涛同志提出的“八荣八耻”的头一个就是“祖国篇”。因为爱国主义是整个社会道德观念的基石,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永恒主题。

  “鸟飞反故乡兮,狐死必首丘。”两千二百多年前的诗人屈原,用鸟飞回故乡、狐狸死后头枕着出生的土丘来表达爱国情怀。打开浩如烟海的中国文化的宝库,你会发现它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无论是屈原的《九歌》、《离骚》,还是岳飞的《满江红》、文天祥

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著名诗句,爱国主义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永恒主题。可以这样说,中国文化有多悠久,爱国主义的血脉就有多长远。爱国主义与传统文化,是在全世界华人圈中最有号召力和影响力的两大精神支柱。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句话的始创者是明末清初的顾炎武先生,但这种观念却早就反映在民族文化和民族道德上。古人心目中的天下和国家往往是一个概念。皇帝的“天下”指的就是他统治的国家,人民是他“天下的子民”。而古代的读书人追求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视为其最高理想,这是封建时代爱国精神的体现。以天下为己任,“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是中国历来的仁人志士崇尚的人生境界,一生追求。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古老文化中,会有那么多忧国忧民的诗篇和文学经典,使民族文化倍加灿烂。

  古人说:“家贫出孝子,国难出忠臣”。“以孝治天下”这也是儒家文化的精髓。忠、孝是封建时代最高的道德标准;不忠不孝,被视为乱臣贼子,“人人得而诛之”。国家国家,国和家是不可分割的。国是由无数个家组成的,但国破家亡,两者有轻有重。如果忠孝不能两全,那就舍小家的孝,全国家的忠。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是古代爱国的经典,经久不衰。汉朝霍去病“匈奴未灭,何以家为?”的豪言,不仅让汉武帝为之一震,也成了后世许多青年人立志的楷模。

  唐代大诗人李白一语道破:“国耻未雪,何由成名?”(《独漉篇》)几乎所有的名垂千古、万代传颂的历代伟人名人和英雄人物,都是爱国主义者。特别是屈原,他在楚国,并没有出将入相,没有攻城拔地的赫赫战功,也没有佩带过六国相印,与他那个群星灿烂的时代的许多名人相比,他的功业微乎其微。但他的无人可比的爱国诗篇,他的投江殉国的义举,让千百万人感动,让世世代代的人怀念。直到今天,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五的端午节,人们划龙舟,包粽子,就是为了纪念这位两千多年前的爱国大诗人。这样的风俗还传到国外,韩国人特地拿去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千年的汩罗江,每当人们从江上经过的时候,都会深情地望一望,心中油然而升敬意缅怀之情。

  相反,卖国可耻,会遭到永久的口诛笔伐,遗臭万年。以“莫须有”的罪名害死岳飞的秦桧,在中国历史上一直被千夫所指,连他的弟弟秦梓也羞与他为伍,弃官而去。后世为岳飞在杭州西湖畔修建坟墓,将秦桧和他老婆等四个奸贼铸成铁像跪在坟前,任人永远唾骂、击打。一秦姓官员到杭州拜谒岳坟,见秦桧铁跪像,顿时羞愧不已,不禁叹道:“人从宋后少名桧,我到坟前愧姓秦”。至今在中国有的地方,岳姓和秦姓从不通婚。秦桧的卖国,连姓秦的人也跟着受到“株连”,这是道德的审判,也是文化的审判。“诛心”比之杀头更具震憾力,更具持久性。

  民族英雄郑成功的伟大历史功绩,就是渡过台湾海峡,在台湾人民的支持下,赶走了荷兰殖民统治者,收复了台湾,维护了祖国的统一。所以,郑成功不仅过去是中国人的骄傲,今天更是中国人的楷模。那些搞“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和“台独”的家伙,背叛祖国,背弃五千年的中国文化,能有好下场吗?!


作者:蒋元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